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健康成长
编号:10860956
小儿厌食 治取脾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4期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厌食是小儿常见的脾胃证,以长期的见食不贪,不思进食,食欲不振,厌恶进食甚至拒食为其特点。多发生于1~6岁消化功能尚不健全的儿童。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常因饮食问题给家长造成极大的烦脑,引起本病的病因包括小儿饮食习惯不良、精神行为异常、胃肠疾病、全身疾病及不良药物的影响等。而不良的饮食习惯常是小儿厌食证的主要原因。吃饭不规律或零食过多也影响儿童的食欲。消化道疾病,如儿童胃溃疡、慢性腹痛、肝炎、急慢性感染、尿毒症、肾小管酸中毒等疾病可表现为厌食。一旦原发病治愈,厌食状态很快缓解。引起本病的药物主要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及磺胺类等,维生素A、D中毒也可表现为厌食。某些营养素的缺乏,如锌缺乏症也往往以厌食证为主要表现。中医学认为儿童厌食证的发病原因虽很多,但饮食不节、喂养不当是最常见的病因。本病的病变脏腑在脾胃,一般属于脾胃轻证。常见分型有:

    脾胃不和

    临床主要表现是拒食或厌食,面色少华,虽精神尚可,但强迫饮食后恶心、呕吐,脘腹作胀。舌质红,苔薄腻,脉尚有力。

    脾胃气虚

    表现为厌食或拒食,面色萎黄,精神稍差,肌肉松弛或体形消瘦,大便不成型或夹不消化食物。舌质淡,苔薄白。脉无力。

    脾胃阴虚

    小儿拒食或厌食,形体消瘦,面色萎黄,口干食少,多饮,甚至每食必饮,烦热不安,大便干。舌质红,舌苔净或花剥,脉细无力。

    脾虚肝旺

    儿童表现为拒食或厌食,情绪暴躁、易怒,多啼多动,咬齿磨牙,便溏消瘦,舌光苔净,脉细弦。

    根据不同类型,可选用以下食疗:

    白术瘦肉汤:白术、谷芽各15g,净瘦肉100g,加水1000~1500ml,文火煲约1小时后食用。每天饮汤150ml,每周2次,功能健脾养胃。适用于脾胃不和型和脾胃气虚型。

    胡椒猪肚汤:胡椒5~10粒,开水10分钟后下,猪肚250g加清水2000ml,文火1小时后食用。每天饮汤约150ml,3~5天为1疗程,适用于脾胃气虚型。

    怀杞兔肉汤:怀山药30g、枸杞子15g,兔肉200g,炖服,3天1次,每次150ml。适用于脾胃阴虚型。

    怀山药玉竹瘦肉汤:怀山药20g、玉竹15g、瘦肉200g。煲汤饮用,每次约200ml,隔日1次。2周为1疗程。适用于脾胃阴虚型。

    另外,还可选用外治法如:

    推拿疗法

    脾胃不和:清补脾土,清大肠,揉板门,摩腹,按揉足三里、捏脊、揉擦肩井,每日1次,5次为1疗程。脾胃阴虚:补脾土,揉四横纹,揉板门,清肝经,补肾经,揉二马,运内劳宫,推三关,摩腹,揉脐,按揉足三里,揉擦肩井,每日1次,5次1疗程。对脾胃气虚型的患儿亦适用。

    耳针疗法 取脾、胃、小肠穴,用王不留行籽贴压。3~4日更换1次。5次为1疗程。

    场效应疗法

    将场效应垫固定于患者脐部中心位置,治疗量:轻型病例用弱治疗量,重型病例用中治疗量。治疗时间为30分钟。场效应可通过刺激脐部穴位,改善胃肠微循环,增加血流量,达到健脾益胃,益气养阴,促进脾胃运化功能恢复之目的,本法适用于各型患者。D4, http://www.100md.com(□高秉谔 焦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