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信息
编号:10860938
冬天里的阳光——太和县中医院“扶贫病房”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4期
     岁尾年初,淮北平原天寒地冻,寒气逼人。记者到全国示范中医院安徽省太和县中医院开设的“扶贫病房”采访,感到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关爱的暖流。在这个有着20多间标准病房的扶贫病区里,共住着32位贫困病人。这里环境优雅,窗明几净,设施齐全,入门就有挡风祛寒的厚布帘,除配有治疗设施,还有两大间供病人学习、玩乐的娱乐室,以及供病人做饭的免费伙房等。

    家住亳州市大扬镇的陈姓病人,因患肺癌,在外地手术后因经济困难而慕名前来太和县中医院放疗科放射治疗,为节省费用,要求每天放疗后即回家休养。该科主任刘文强、医生陈伟了解到病人的经济情况后,及时安排其住进扶贫病房。开始老陈还不同意,以为每天3元的住院费用还能住病房?可到扶贫病房一看,当即就不愿意走了。他拉着记者的手说:“我为这病住过好几家大医院,花了几十万元,还没有一家像太和中医院这样体贴病人,时时处处为困难病人着想的!外面虽然冷,但我们不下楼,吃、住、玩都有,病友之间治疗后在一起玩麻将、扑克,看电视,心情好了,病痛也减轻了啊!而且还省下了来回的车费。”家住河南省沈邱县小刘营镇的病人张某说,他因患小脑髓细胞瘤在上海手术,花费近5万元,其中大部分是贷款,来太和县中医院就诊时医生告诉他可以住扶贫病房,他也不相信:现在医院哪有不讲经济效益的?一天3块钱的住院费,还提供煤炉、开水等,那还不赔本?况且先前听说,不少医院开设扶贫病房,都要乡、村的贫困户证明什么的,咱有病,来回折腾不起啊!没想到刘文强亲自把他送到了扶贫病房,什么手续都不要,安慰他只管放心治疗。他感动得连声夸赞:“太和县中医院名不虚传,真不愧是全国示范中医院!”
, 百拇医药
    说起开办扶贫病房,太和县中医院院长李福同介绍说:去年下半年,医院在征求病人意见时了解到,医院放疗科有许多放疗病人因经济困难,为节省住院费而租住在附近的村庄里,每天来院放射治疗后再回出租房,用药也在附近诊所或药店购买,既有医疗安全隐患,病人也不方便,其他科室的病人也有类似情况。为此,医院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在医疗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一层原用于创收的楼层,投资十多万元,按标准病房重新装修布置,创建扶贫病房,设病床30张,选定责任心强、技术较好的医生兼管,并配备专职护士和护工,全天候为病人服务。为节省病人费用,还免费提供煤炉和伙房供病人自己做饭,免费供应开水;布置两间娱乐室,内设彩电、麻将、扑克等,并为病人订阅5份报纸,供病人娱乐消遣。对这些举措,刚开始一部分职工不理解,认为目前医院用房紧张,不办扶贫病房,病人都住不下;办扶贫病房,每年仅人员工资等费用,医院要补贴数万元,经济上不划算。对此,医院领导班子利用会议等形式,宣传开设扶贫病房的意义,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教育,提出只要病人需要的,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教育职工要以社会效益促经济效益,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办院方针。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全院上下达成了共识,各科都积极支持扶贫病房工作,使扶贫病房迅速开办起来,而且深受病人欢迎,病床使用一直爆满。

    走出太和县中医院装饰一新的扶贫病房,记者感到,该院的扶贫病房,不仅切实减轻了病人负担,而且为贫困病人提供了相对舒适的医疗环境,对于贫困病人,就像冬天里的阳光,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百拇医药(□ 姜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