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P > 皮肤瘙痒
编号:10863512
糖尿病人应对“冬痒”首先要控制好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吴先生是糖尿病患者,入冬以来,总是觉得四肢皮肤干燥,浑身奇痒难忍,用过一些口服抗过敏药和外擦止痒霜剂都没有明显效果,后来到医院一检查,原来他这段时间血糖没控制好一直偏高,是糖尿病引起的瘙痒症。据医生介绍,这是糖尿病代谢障碍引起的糖尿病瘙痒症,一般先发生于病人双下肢外侧。冬季气候干燥,特别容易引发。

    据内分泌专家介绍,糖尿病引起的瘙痒症采取一般治疗无明显效果,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糖尿病人身上的瘙痒多是并发症所致,发生率为7%至43%,其中全身性及局限性瘙痒各占一半。前者多见于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后者多见于女性糖尿病患者。健康人皮肤汗液排出后,与皮脂混合形成一种乳脂状膜,有保护皮肤的作用。糖尿病人因微循环障碍,神经功能紊乱,汗液分泌减少,皮肤表层乳脂状膜无法形成,皮肤角质层就失去保养,本应柔润的皮肤表层,变得干燥粗糙,皮肤保护功能减弱,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容易诱发皮肤瘙痒。同时,代谢物不能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堆积在表皮细胞内外和神经末梢,刺激神经末梢,也会引起瘙痒。所以一些糖尿病患者到了冬季,身上瘙痒难忍,想挠又不敢挠,苦不堪言。

    医生提醒,糖尿病人即使身上发生瘙痒也不能挠。抓挠会使皮肤出现血痕,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皮肤感染和淋巴管炎瘤。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减轻和预防瘙痒呢?

    首先,要控制好血糖,出现并发症的机会就会减少,并可避免皮肤的瘙痒发生。有些糖尿病患者为控制血糖,限制饮食,不吃粮食,只吃肉类和蔬菜,这是不正确的。在饮食上要保证营养均衡,品种丰富,主食、肉类、蛋、奶要搭配合理,尽量多吃蔬菜。

    其次,保持皮肤清洁。沐浴时,要用中性洗浴液和肥皂;不能用过热的水洗脸、洗澡,尽量减少对皮肤的刺激;穿纯棉的、透气性好的内衣;皮肤干燥时,可涂抹润肤乳等,减少皮肤干燥,避免引起瘙痒。

    如果瘙痒实在难以忍受,可以到医院找医生开一些针对皮肤瘙痒的药物使用。

    (李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