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问答
编号:10863507
胃病患者巧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由于胃病出现在大多数的人群中,所以大家对胃的照顾越来越重视。但科学护理、合理护理是最重要的。

    早在《内经》中就有了“治未病”的预防思想,所以未病要先防病。中医理论认为,胃病的防患于未然要调养身体,培养正气,提高抗病能力;同时规律生活,防止病邪毒气的侵害。所以要经常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少食用那些对胃有刺激性的食物。

    如果不小心患上了胃病,也不用着急,利用药物维持治疗是可以很快恢复的。如果您是反复发作,病症持久不缓解的患者,应保持长期用药的习惯。专家建议您要选择副作用小的产品,降低对胃的再伤害,如天士力生产的荆花胃康胶丸,纯天然的植物药没有对心肝肾的毒副作用。如果您是刚确诊的溃疡患者,可进行一个疗程的全剂量治疗。这荆花胃康胶丸四周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即可有效修复胃粘膜治疗溃疡,并且能增加粘膜的保护因子,故可以防止胃病复发。另外,如果您是病症较轻、间歇发作的患者,可按需进行治疗。疼痛、酸痛、胀痛的时候立即服用荆花胃康胶丸,可马上摆脱症状,在初期就杜绝病症的发展。

    所以,胃病也要巧护理,有针对性的用药,同时注意科学的生活才能恢复健康的身体。第一,定时定量进食。胃酸分泌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即一日三餐时的分泌高峰,常食零食,使胃工作紊乱,破坏了胃酸分泌的正常节律,久之可导致胃病。因此,日常饮食应一日三餐,不可过多吃零食。每餐的进食量应适度,过饥或过饱,或饥、饱不均饮食,会使胃正常运转失常而致消化不良。因此,应养成定时饮食的良好卫生习惯。第二,提倡戒烟和适量饮酒。如果已有消化系统疾病应烟酒立断。吸烟可使胃部血管收缩,减少胃部血液供应,同时抑制胃粘液的分泌,加重胃粘膜损害。适量饮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管的血流量,但过量饮酒能直接破坏胃粘膜屏障,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因此,可适量饮用水米酒、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第三,注意饮食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关。做到便后、饭前洗手。生吃瓜果要冲洗干净。避免食物污染上致病细菌。不食变质、霉变食物。第四,不乱服损伤胃肠的药物。某些治疗感冒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保泰松、扑热息痛,强的松等,会破坏胃粘膜屏障,或刺激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减少胃粘膜粘液分泌,减弱胃粘膜保护作用,均能导致胃病。因此,应尽量不用或少用损害胃粘膜的刺激性药物。若病性需要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时,应饭后服用,以减轻其对胃部的刺激作用,并同时服用胃粘膜保护剂如荆花胃康胶丸。最后,还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人的情绪与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作用密切相关。情绪低落时,即使美味佳肴,也会味同嚼蜡。因此,进食时要保持精神放松,心情愉快。(贾旭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