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509
冬季常见病、多发病系列之 让我们在冬季不再被瘙痒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每到冬季,伴随寒冷而来的是有不少人都觉得皮肤很不舒服发痒,特别是在老年人当中易发生,常常不自觉地想用手去抓,如此便陷入“越抓越痒”的恶性循环之中。

    日前,临近退休年龄的李大姐到医院看门诊,她如是这般的向医生陈述:“一到夜晚,特别是被子睡暖时身上的皮肤就莫名其妙地瘙痒起来,看起来皮肤又没有什么异常,忍不住东抓抓、西挠挠,可是一点也不顶用,全身都布满抓挠痕迹了,瘙痒仍在继续,直到春暖花开时才会缓解。”

    对此,皮肤科医生解释说,这种病症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季瘙痒症。它分为全身性瘙痒病和局部性瘙痒病两种。局部性皮肤瘙痒症多局限在肛门和外阴部。全身性瘙痒常为阵发性,尤以夜间为重。由于瘙痒剧烈,长期不得安眠,会有头晕、精神忧郁、食欲不振等神经衰弱的症状。发生这种症状是因为冬天空气中的水分较少,若再碰到寒流、低温时,人们的身体为了能够抵御外面的寒冷,交感神经就会发挥作用,让肢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和皮肤血管收缩,使得局部血液循环降低,雪上加霜地使皮脂和汗水的分泌减少,而使皮肤更加干燥,甚至脱屑,从而刺激到痒觉神经,于是就产生了痒的感觉。瘙痒最初常起源于皮脂腺分布少的部位,如小腿前面、背部,然后扩展到全身。如果患者在瘙痒时抓挠,就会引起继发性皮炎。毛病虽然不大,但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老年皮肤瘙痒症在我国老年人口中,患病率达10%以上,这种病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为老年人一般都皮肤萎缩、变薄、汗少、干燥,又缺乏皮脂润滑,而且易受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诱发瘙痒。

    同时,瘙痒的发生还与许多人的生活习惯有关。例如有的人为追求皮肤过分清洁,频繁地洗澡;有的人喜欢用很烫的水洗澡;有的人喜欢拼命地搓洗皮肤;还有的人喜欢用碱性强的香皂和浴液擦洗。这些不良习惯往往是冬季瘙痒的重要诱因。此外,皮毛、化纤品、粗糙内衣的刺激或饮酒、食辛辣食物等也常为诱因。因此去掉这些诱因,瘙痒自然会减轻许多。

    患皮肤瘙痒症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接受系统治疗,如果瘙痒特别剧烈影响睡眠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抗过敏止痒药。医生提醒,在预防上要注意:生活力求规律,劳逸结合,切忌烦躁,应避免衣服摩擦、温差过大、被褥过暖。饮食方面以清淡平和为宜,忌烟、酒、浓茶、咖啡、辛辣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宜食虾蟹海鲜。另外,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观点,就是认为洗澡越勤、水温越高,越有利于瘙痒症的缓解,结果是适得其反。除炎热的夏季外,其他季节每周洗澡1-2次即可。

    在此,医学专家特别指出,发生冬季皮肤瘙痒并不全是皮肤的问题,除了一般的皮肤病会引起皮肤瘙痒外,有的皮肤瘙痒还可能是一些内脏疾病的征兆,比如:肝胆病、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甲亢、神经系统疾患和神经功能障碍、维生素等微量元素缺乏,还有恶性肿瘤等都可能引起皮肤瘙痒,有时甚至还很严重、难以控制。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无痛性瘙痒,在排除皮肤病患病可能、使用润肤措施一段时间仍无改观后,应该注意以此为线索做全面的体检,及早发现隐藏的疾病,以免贻误病情。(雨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