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364
国外食品安全法律一瞥(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6
     ■韩国:对害人者实行严罚

    韩国政府十分重视食品安全,早就颁布了《食品安全法》、《食品卫生法》。同时,韩国政府也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力度,主要从以下四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加强政府内部协调,减少行政管理扯皮现象。以前,韩国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部门有8个,其中包括保健福利部、食品医┢钒踩⑴┝植俊⒑Q笏?br>产部等。2005年3月,韩国政府正式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政策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总理直接领导,相关内阁部门的长官都是该委员会成员,委员会负责协调各部门的业务,也负责处理紧急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

    第二,加重对违法厂商的处罚力度,使其不敢轻易犯罪。韩国政府决定将制售有害食品行为定为“保健犯罪”,并且在《食品安全法》中规定,故意制造、销售劣质食品的人员将被处以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对国民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有关责任人将被处以三年以上有期徒刑。而一旦因制造或销售有害食品被判刑者,5年内将被禁止在《食品卫生法》所管辖的领域从事经营活动。另外,还附以高额罚款。

    第三,韩国政府还决定,卫生监管人员今后在完成验收过程后要明确记录本人的姓名,一旦其所验收的食品发生安全问题就要唯其是问。此外,负责食品安全的地方政府部门将按照统一的标准,对食物中的农药残留量等一系列安全指标进行量化评分,从而杜绝各地在食品安全标准上的宽严不一的现象。

    第四,设立举报电话,任何人都可以拨打“1399”这个号码向政府举报食品安全问题,一旦被证实,举报人可以获得高额奖励。

    ■日本: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法

    日本是一个法律比较健全的国家,拥有较完备的食品安全法。但日本近年来仍然发生过不少食品安全事故,日本雪印乳品公司的食物中毒和消费欺诈事件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例子。正是通过从这类事故中吸取教训,日本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得以不断完善。据悉,自1995年以来,日本政府先后对《食品卫生法》进行了10多次修改。也是在吸取雪印乳业教训的基础上,日本政府于2003年制订并开始实施《食品安全基本法》。该ㄇ康髁耸称钒踩鹿手蟮姆缦展芾砗褪称钒?br>全对健康影响的预测能力。同年7月,日本又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该委员会直属内阁,由7位公认“能不受他人左右”的专家组成,他们拥有向农林水产省、厚生劳动省提出建议,并对其进行监督和检查的权力。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对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施以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食品卫生法》规定,违法者最高可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和300万日元罚款,对企业法人最高可处以1亿日元的罚款。

    文/楚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