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炎和脑病 > 脑瘫
编号:10958376
错误认识延误儿童脑瘫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6
     脑性瘫痪是一种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神经系统伤残疾患,其患病率在发达国家为1.5‰~5‰。我国曾经进行过的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0~6岁儿童脑性瘫痪的患病率为1.2‰~2.7‰。以此推算,全国约有脑瘫患儿31万名。统计资料还显示:儿童脑性瘫痪患病人数正在以平均每年4.6万人的速度递增。

    脑瘫康复专家、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医学博士王世杰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妇女儿童的保健工作与新生儿抢救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儿童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率近年来在逐步下降,但儿童时期神经系统疾病却呈逐步上升趋势,这一状况正受到广大儿科医务工作者的高度关注。

    脑性瘫痪给儿童、家庭、社会都带来了经济上、精神上、心理上的巨大负担。因此,脑瘫患儿如何进行康复,使他们早日获得独立生活的能力,是医务工作者和患儿家长面临的巨大挑战。

    ■脑性瘫痪要“三早”

    脑性瘫痪本身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疾病,它是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胎儿脑组织在发育中所受到的损伤。这种损伤是非进行性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