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391
防御性价值降低成长性更受市场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7
     2005年,医药行业总体运行健康,但内部分化加剧。从各子行业情况来看,1~9月份化学原料药行业销售同比增长最快,为31.27%;生物制药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最快,为31.55%,化学药品制剂和中药行业运行基本平稳,而医疗器械行业的利润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18.51%。

    ■医药行业防御性价值降低,成长性将再次受到重视。

    在2005年上半年以前,医药行业因其防御性特征而受到市场重视,但只有少数业绩稳定、能给投资者带来明确预期的优势中药和特色原料药上市公司受到追捧,而业绩不佳、投资者预期分歧较大的公司遭到市场抛弃。这只是在特殊市场状况下的一种投资策略,并不是对医药上市公司正确估值的反映,市场必将自动做出纠正。

    成长性是医药行业更为重要的特征。2006年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不再局限于优势中药和特色原料药,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会进入投资者的视野。这类企业由于长期被市场忽视,其价值被相对低估,2005年下半年超跌股曾整体上涨,但一些真正的成长性公司并没有凸显出来。2006年这些补涨的公司可能产生分化,其中的佼佼者将被纳入投资的主流,没有成长基础的公司将回归跌途。与此相对应的是,原属投资主流的公司也将产生分化,部分业绩很好,但股价已充分反映了价值的公司难以继续受到资金的青睐,而另一些主流公司的成长性因被投资者所认识而将再次受到追捧。
, 百拇医药
    ■辩证看待一类新药对

    一类新药,投资者的看法往往处于两个极端:要么特别看好,要么漠视。主要原因是一类新药的不确定性很大,人们无法找到一个平衡点,只有游移在两个极端。

    对一类新药要辩证看待:首先不要迷信一类新药,因为尽管一类新药创新成分较多,但不等于一定能得到市场的认同,有的一类新药一年的销售额还不到1000万元,甚至不如普药。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很多,可能有技术和市场双重原因。新药的价值只有在上市后经过市场的淘汰筛选后才能显露出来。

    其次要认真研究一类新药,因为它们中间的确存在“重磅炸弹”,甚或能改变一家公司的命运。创新药开发本身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高回报”的可能性是客观存在的。

    ■既要关注成长又要认识风险

    医药企业的新药研发风险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普遍性,风险主要表现在耗时长,进入临床试验后一般还要5~8年;投入大,一个新药要8亿~10亿美元;失败率高,拿到新药证书后还可能因不良反应而被淘汰。
, 百拇医药
    中国证券市场缺乏对研发能力的评估机制。目前医药企业的价值评估也是以市盈率、动态市盈率等传统方法为主,基本上遵循消费品行业的评估标准,对投入的价值分析趋近于“零”,低估了研发类企业的价值。而在成熟的证券市场,一个连年亏损的企业完全可以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获得很高的市值。传统方法不能很好地反映医药行业的成长性特征,只能在弱市中发挥效用,一旦市场恢复正常,投资者就很容易迅速走向非理性的另一个方向,导致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过度投机。

    投资者可以采用类似这样的程序进行评估:一是对新药所属市场进行预测,得到一个市场容量数值;二是对公司营销能力和新药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估,得到一个新药在正常销售情况下的市场占有率数值;三是对毛利率、费用率进行预测;四是根据新药所处的阶段不同给予相应的市场表现,以充分反映风险。在成熟市场,医药企业的新药每通过一个临床试验的阶段,其股价就会根据试验结果出现一定幅度的变化,这是市场有效性的表现。

    文/长江证券 叶颂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