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71
九岁万泽响“春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名人侃名企

    1月10日的深圳温暖如春,万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在其万泽集团公司某知名楼盘气派的会所里举行他们成立九周年的庆典大会,同时举行的还有供应商联谊会。到会的近400名供应商代表把会所挤得满满的,庆祝活动在礼炮的巨响、七彩礼花的飘扬以及万泽药店员工的倾情表演中热烈地进行。

    万泽连锁董事总经理陈一枫在向来宾致祝酒词时还同时展示了他们今年推出的“春雷行动”。万泽的这一声“春雷”在工商关系近年吃紧的背景下爆出了不同凡“响”的意义。

    一响:优化供应链

    万泽的春雷行动第一项是:优化供应链,加强终端资源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在这一项当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全面改进和规范货款结算流程,公司将开辟三条“绿色通道”,对于贡献度大、推广支持力度大的商品和供应商,我们将在新品引入、促销安排、货款结算等工作上优化管理程序,实行特事特办。
, http://www.100md.com
    陈一枫说:“过去我们是一碗水端平,不管是贡献大的、有战略思想和行为的好的供应商还是差的供应商,我们对其的服务以及管理都是一样的。而实际上,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激励机制,对重点供应商加强服务和倾斜政策。当然,实现倾斜之后,就意味着一些差的供应商就得淘汰。”陈一枫为此制定出对供应商的政策:强化优的、扶植新的、淘汰差的。同时不断纠正门店资源利用不规范的现象,使门店终端资源得到正确、有效的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供应商的信赖度。

    为了保证这一政策能顺利实施,万泽首先对供应商进行评级,对评选出来的重点供应商,“我们有多项优惠政策。例如货款结算,我们今年的重点是使得供应商不用上门来催款了。在以前,业内拖欠供应商货款一二个月都属正常,供应商不得不常常花时间上门来催款。今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结算。”

    据了解,万泽目前已经向供应商开通了数据查询和网上采购功能,今年内,他们还将开通网上结算、对帐、支付等强大功能。在新系统的支持下,万泽医药的合作伙伴通过网络,就能查询到自己所有商品的销售数据、商品明细和汇总报表、库存信息、交易结算明细、定单信息等。此外,万泽公司还将通过网络,为合作伙伴提供产品推荐、帐务实时查询与核对等服务,真正实现营销信息的远程共享。
, 百拇医药
    二响:给顾客更多实惠

    “我们今年不光要加强对上游客户的管理和服务,对下游的客户——顾客的管理和服务也是要重点加强的。”陈一枫表示在万泽的春雷行动中,对顾客的动作也是相当重要的。

    万泽的会员制推行得较早,至今已经拥有10万名固定会员,而且为了方便顾客,去年还推出一种“一卡带三贴”的新型会员卡,不仅方便顾客本人携带和使用,也方便了顾客家人和朋友前来万泽购物时享受折扣。

    陈一枫说:“以前我们对会员的管理力度还不是特别大,一些优惠关注没有落到实处,今年,我们将加大力度,对顾客也进行分级管理,从‘重返利、轻打折’变为‘轻返利、重打折’。例如那些购买对门店贡献大、来店频率高的顾客,他们已经从满意向忠诚过度,这样的白金顾客来店时,只要出示会员卡,电脑就会自动打折。一般的药店平时对会员不打折只给予积分,在会员日或者是有促销活动时才可以打折,而在我们药店随时可以打折,给顾客的优惠低至88折的都有,而且会员积分永不清零,折扣终生享受。”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万泽对会员资源实行的电脑管理,不光针对会员经常购买的药品进行记录,对其家庭情况也进行细致的管理。每周,电脑系统会对挖掘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生成一些建议供门店店员向顾客推介,店员还可结合店里的促销,针对顾客的不同需求而展开推介。

    三响:人员培训不断升级

    万泽的春雷行动响起后,为了确保春雷行动能给药店的销售带来“雨露”和“滋润”,万泽内部的人员管理和培训也在不断升级。

    去年8月起,万泽已经推出了面向店经理的八大关爱计划,内容包括“店长”名称改为“店经理”,以经理人的高度要求店长以及完善店经理的社保福利体系等,并且给予他们的家庭必要的帮助。今年,万泽在春雷行动方案中更要“强化员工的专业知识培训”。

    这一项是这样描述的:在全面推行连锁门店员工专业等级认证的基础上,加强专业知识培训。今年1~6月,是认证体系第一阶段,通过本阶段的强化培训及认证联考,门店全体员工将对本岗位的店面工作及常用药品知识达到熟悉、掌握并能独立操作的程度,服务意识深入人心。6~10月,认证体系将进入第二阶段,通过培训及联考,力求员工对门店工作有全面的了解,对岗位营运工作、医药知识达到精通并能灵活运用。
, 百拇医药
    陈一枫说:“近年来,我们感觉到一些员工的心态比较浮躁,年轻员工的心难沉下来,流失率也比较高,因此我们有必要提高培训的有效率。除了内部培训,我们还将根据业态调整的需要,从社会上招聘一些懂得销售‘快流品’(便利品和生活用品)的人进来,以弥补只懂得销售药品人员的不足。”

    陈一枫自从两年前进入万泽挑起董事总经理重担以后,倾力打造一种属于万泽独有的业态模式(见链接),试图引领万泽从“红海”中走出以及创造一片属于万泽自己的“蓝海”。为此,无论是人员结构、内部管理还是业态模式,陈一枫都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为了稳固自己研究出来的东西,筑起核心竞争力壁垒,我们必须保持蓝海的稳定。”陈一枫为他们的春雷行动作了这样一个注脚。

    春雷响不断

    在当天的庆典活动现场,脸色红润的陈一枫还向业内炸响了一个“春雷”:“春雷行动”更多的是细化内部管理,年内万泽再自建三五十家门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扩张太慢了,我们有可能通过收购、兼并、加盟或者引进外来资金进行扩张。

    据悉,万泽连锁的母公司万泽集团最近参股了汕头电力,业内估计其连锁药店通过资本运作大幅扩张是迟早的事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http://www.100md.com(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