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87862
创新工艺
     双酶法生产硫酸软骨素

    山西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出双酶法生产硫酸软骨素,该方法克服了目前同类产品中存在的工艺复杂、成本较高、产品质量不稳定、生产周期长等问题。双酶法生产硫酸软骨素是将动物软膏经碱性复合酶和胰酶酶解之后,再经过热处理、酸处理、超滤膜过滤、结晶、干燥等工序制得。该方法中由于采用了双酶酶解和超过滤的新工艺,产品色泽洁白、粉末疏松,收率在16~22%之间,符合口服质量标准。

    高纯度的血红素纯化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血红素纯化方法,该方法可使纯度达到96%以上。其步骤是:将粗品血红素与稀碱溶液混合,经充分搅拌后离心除去沉淀,再通过一定浓度的稀酸溶液使血红素重新析出,然后离心取沉淀物,并使沉淀物至中性,最后经干燥得到纯品。该方法成本低廉、无污染且简易方便。

    微波合成甘氨酸钠碳酸盐

    四川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目前合成甘氨酸钠碳酸盐的“湿法合成”可用微波“湿-固相”法来代替。该方法可一次性合成得到商业用品,极大地缩短反应时间和操作工序,在节省能源的同时得到较高的产率。

    番荔辛制备新方法

    浙江康恩贝药品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研究了抗肿瘤有效成分番荔辛的制备新方法。该方法是以番荔枝种子为原料,经有机溶剂提取、萃取来制备出番荔枝总内酯,再经柱层析和或反相C18填料柱精制分离,从而获得番荔枝抗肿瘤有效成分番荔辛。使用该方法获得的番荔辛含量可达90%以上,抗肿瘤有效成分含量高且质量稳定,药理试验表明抗肿瘤活性强,制备工艺合理、可控性强,产品收得率高。

    高纯度分离制备血根碱和白屈菜红碱

    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出高纯度血根碱和白屈菜红碱分离制备工艺,其特征是以博落回提取物或其他含血根碱和白屈菜红碱等生物碱的植物提取物为原料,加水溶解,超声提取,滤液装入经甲醇浸泡处理过的大孔吸附树脂玻璃层析柱中,再分别用不同浓度的甲醇水溶液、100%乙醇和水进行冲洗、分离,分别收集主要含白屈菜红碱的洗脱液和主要含血根碱的洗脱液,在适当条件下分别进行重结晶。这样得到的血根碱和白屈菜红碱的盐酸盐纯度可达98%以上,回收率达50%以上,对环境污染少,制造成本低,适于工业化生产。

    皖贝母提取物的提取方法

    安徽省医药科技实业公司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一种皖贝母提取物的提取方法,过程包括粗碎、萃取、分离、脱溶和干燥各单元等。步骤是:用O.95~O.20mok/L浓度的质子酸作溶剂进行萃取,对粗碎后的皖贝母进行渗漉,得到的渗漉液进行分离,用稀碱中和渗漉液再用乙醇萃取分离或者用大孔吸附树脂柱进行分离,分离得到的提取物乙醇溶液经脱溶、干燥后得到提取物干粉。使用该方法所得的提取物含皖贝母的有效部位总生物碱大于50%。皖贝母提取物具有清热、化痰、止咳的功效,可加工成各种制剂用于痰热咳嗽以及急、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治疗。

    (继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