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92
中药可有效预防病毒变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板蓝根预防流感系列之四:

    美国、日本和越南的研究人员近日说,一名越南患者身上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对目前最有效的流感药物具有抗药性。科学家警告说,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各国绝不能单纯依赖所谓的“特效流感药”,抗击流感,加强预防才是关键。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的舒跃龙博士说:“流感病毒的结构像积木一样,极易重新拼装,发生变异;而且这类病毒宿主范围非常广,除了人,猪、猫、鸟类等等都可以感染流感。”中草药一直是中国防治瘟疫的重要武器之一,舒跃龙等专家要求尽快对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和具体效果进行科学分析。历来用来防治流感的传统中药板蓝根不但可以杀灭病毒,而且可以提高免疫力。

    现在也有很多板蓝根中成药可以选择,生产板蓝根颗粒的最大厂家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原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生产的白云山板蓝根系列产品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其关键在于采用了中药GAP基地药材作为原材料,采用“一步制粒”技术制成,起效更迅速,质量更稳定,从而成为众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