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02
运动会影响化验结果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问:

    我是一名年青人,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单位组织篮球比赛,我几乎每天都参加剧烈活动,觉得身体有点不舒服,到医院化验检查,发现肌酸激酶较高,一位年轻医生怀疑我有心脏病,可老专家却认为是剧烈运动所致。请问,运动真的会影响化验结果吗?

    云南 小孔

    不当的运动的确会影响化验检查结果。其中一类是静态的运动,即持续时间不长,但具有高强度的动作,如举重、扔球等;另一类是动态的运动,即持续时间长,但动作强度不是很大的运动,如长跑、游泳、自行车比赛等,运动量的大小对化验项目的影响各异。静态的运动影响不会很大,动态的运动则影响较大。

    由于剧烈的运动,血管内外的体液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大量的汗液挥发,以及激素含量的变化,使血液和其他体液中的某些化学成分发生急剧变化。例如运动后有的人血液白细胞计数可高达25×109/L,高出正常水平数倍;血液中肌酸激酶活力的升高是医生诊断心肌梗死的重要指标,平时不注意运动的人,一旦有一些剧烈活动,肌酸激酶活力就会明显上升,即使是训练有素的人,剧烈运动后肌酸激酶活力上升虽不特别明显,但其中某些成分也较一般人要高,因此,有经验的医生不会轻易地给就诊者戴上心肌梗死的“帽子”,而会综合分析就诊者的情况作出诊断。此外,运动总要出汗,会减少血液中的水分,造成清蛋白等含量增高;而尿液排出减少,又可使血液及尿中的肌酐、尿酸等含量升高。可见,运动不只是对血液中各种成分有影响,对尿甚至粪便中的某些成分也有影响。

    因此,过量或强度过大的锻炼、较长距离骑自行车、长途步行等活动均可影响化验结果,就诊者在化验检查前两天内应尽可能减少过量运动。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 陈福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