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46
我在医务室的七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一线纪事|Peopke

    我是1994年8月从张仲景医学院毕业到宛西制药化验室上班的。1998年夏日的一天,公司通知我去医务室工作。我一时没了主张,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在众多学医的员工中挑选我去,说明我还算个“人才”,忧的是参加工作几年了,一直没有从事自己的专业,忘的忘,丢的丢,我能胜任吗?

    在大家的鼓励下,我是含着泪水去医务室上班的,这一干就是7年。这7年中经历的坎坷、风雨、无奈和泪水,回想起来不由让人感慨万千。

    我记得第一次给人打针对象是食堂的刘付伟。当时,颇感手生的我很紧张,刘付伟说:“你只管打,没事,我皮大肉厚。”他的幽默使我一下子没了紧张,我顺利地完成了操作。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给人输液的对象是财务科的李应征,扎了好几针,李应征虽然疼得龇牙咧嘴,却仍说:“你扎吧,没事。”针终于扎上了,回血了,液体却不滴,我手忙脚乱了好久却没有找出问题所在,无奈只好拔了针让他去外面的诊所输液,后来才知道是开关没打开。生产车间一位岁数较大的女工让我给她输液,我有点害怕,她说:“你早晚得学,怕什么,就当在我身上做试验。”她勇敢地捋起了袖子,我颤抖地拿起了注射器,啊,扎上了,扎上了,她笑了,我也笑了。
, http://www.100md.com
    医务室的工作关系到人的健康,既要处处留心,积累经验,又要时时小心,以防差错。3年前的一天,小车班李遂有的女儿来医务室输液,离开厂子不久突然发生寒颤、高热,适逢我一个人值班,不能擅自离开,整个下午我都坐立不安。怎么会这样?到底在哪儿出错了?我心乱如麻,下班后匆匆赶到医院。见小女孩没事,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我与医院的当班医生交流,他只说可能是液体反应。事情虽然过去了,李遂有一家也没有怪罪之意,我却很内疚。是不是自己操作不规范?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我们发现另一位病人在用同样的药时发生了与李遂有女儿同样的反应,我们才明白是双黄连的问题,立即与医药公司联系,退回了那批药,从此再也没有发生此类事情。

    记得有一次给杨柳输液,我用的是青霉素,皮试做了没事,可液体输了一会儿,对方就心慌、胸闷声嘶,说不出话来,危急时刻幸亏化验室的封宇明(小封学的是高护专业)在场,立即帮我采取措施,终于转危为安。事隔多年,我每次想起这件事都心有余悸。如果当时小封不在场,如果以前我没听从老公劝说,准备了肾上腺素(药物过敏反应的急救药),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 百拇医药
    从事医务工作这几年,我感激全公司的每一位员工,他们的朴实、热忱、虚怀若谷、容易知足常常使我汗颜,只要对他们有些许的付出,他们就会加倍地回报。我只是在干我份内的事,为他们服务是我的工作,而他们却那样知足,那样鼓励我,褒扬我,我真不知该拿什么来奉献给他们——我的兄弟姐妹。

    下班了,正准备离开,有同事来看病,咋办?晚走一会儿又如何?走出厂区,遇到同事说病了不舒服想取点药,咋办,回去!我想这就是我应该做到的。

    厂里任务重,时间紧,工友们常常抽不出时间看病,我晚走一会儿又如何?我的每一个经验无不是从工友们身上得来的,而我所能奉献给他们的无非只是一点点时间而已。

    一路走来,风雨7年。7年的时间洗炼了我,重塑了我,使我去掉了浮躁,增添了成熟,这其中凝聚了领导的教诲、同事的帮助,他们的鼓励和褒扬使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期, 百拇医药(苏秀桂 口述 孙天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