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06
《张居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好书推荐

    一直以来都是桃子妖妖为大家推荐好书,今天一位店员自告奋勇想为大家推荐一本他喜欢的书,这本书到底好在哪儿呢?

    作者:熊召政

    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我一向喜欢历史小说,听说《张居正》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便兴冲冲地去书店买回了4卷本的《张居正》。细读之后,我才发现,它确实与一般的历史小说不同,更渗透了作者对历史的审视和对现实的关照。

    说来,对于张居正的了解,还是仅限于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但看完这部书后,我对他有了新的了解。

    在药店上班久了,自是会遇到各色人等,正如我一个朋友所说的那样,好坏都要见的。所以在看到张居正做次辅时,那种小心应对首辅高宫、下面官员的情形,恍若是在药店中一般,时不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处理好,着实要花费些功夫,但只要细心去做,各种矛盾还是能够化解的。

    且说张居正做了首辅之后,他所考虑的问题又有所改变,比如他要实现强国,面对腐败的现状,惟有改革,而改革这条路同样是艰辛无比,弄不好是会身败名裂的,这一点从前人改革中,也可看出,比如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就是最好的先例。然而,基于政治理想他又不得不这样做,于是搞了个“一条鞭法”,但在他归天之际,即遭人非议,结果家产尽折、爵封皆夺,祸连老母,罪及子孙,真是令人扼腕叹息。

    作者熊召政说,这场变革对于眼下的中国改革亦有借鉴的意义,至于反映的官场争斗,历史巨变,也是发人深省的。不少论者认为,这部书更是“极有益于为政者担当天下、为民谋福”(文学评论家何开四语)。假若将这视为对这本书的一种解读,我则认为,《张居正》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此,更为重要的是它是现代公民砥砺心志、成就栋梁的智慧之书。即便如我这样的药店人员读了这书,也能从中有所收益。(朱晓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