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47
怎样理解节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业界观点|Opinion

    节约就是节能降耗,提高效率,从而达到有效控制成本的目的。控制成本涉及到管理、生产、营销、技术、服务等各个方面。企业任何一个单位、部门或者员工的不负责任,大手大脚,都可能使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大幅提高,从而严重影响利润和效益的实现。因此,节约关乎全体员工。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节约不仅仅是节省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而涉及到许多方面,比如减少库存、降低费用、挖潜改造、工艺革新、严细管理、精减机构、提高效率等等,这些都是节约的内涵,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效益。

    提高工作效率。高效率的工作状态是厉行节约的一个重要措施。只有不断强化自身职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协调,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有效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才能达到节约时间、节约费用、实现既定目标的目的。否则,一个人能干的事情三个人干,一天能做完的工作三天做,四平八稳,得过且过,相互推诿,消极应付,都将直接影响企业效益。
, 百拇医药
    提高产品一次合格率。产品的生产过程涉及到大量的原辅材料、能源消耗、人力物力和各项管理费用等,如果经常出现废品次品,出现返工,必将造成直接的浪费。因此,必须着力强化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从投料、制作到产出,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照工艺规程办,不允许有任何违规操作和不负责任的现象发生。同时要不断加强技术研究,改进工艺,确保质量,提高效率,提高产品的一次合格率,这样既节约了工时、能源、材料,也减少了很多费用,达到了节约的目的。

    加强设备维护与保养。确保设备、设施在完好和健康状态下运行,使之既不影响产品质量,又不影响生产工期,这也是我们实现节约的一个有效手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设备经常出毛病,那么产品生产和许多其他工作都将无法正常进行,企业的目标任务就不可能如期实现,从而造成巨大的浪费。

    强化物料采购管理。控制物料采购价格是我们从源头上实现节约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所有原辅料、设备、车辆、办公用品等的采购,要制定严格的制度和细则。在采购过程中,必须做到广泛了解,比质比价,确保同等产品价格最低,同价产品质量最好。要堵塞漏洞,防止腐败,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行阳光下作业。同时,要讲求工作效率,及时采购,保障供给。
, 百拇医药
    控制各项费用。费用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每一个部门和单位。如果我们能够有效控制,执行制度,修旧利废,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的效果将是非常显著的。而如果我们不能有效控制,随便地浪费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随意多跑一趟车,多出一次差,累积起来的数字也是十分惊人的。因此,必须搞好预算,加大对各项费用的控制力度。

    强化监督检查。控制费用必须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使之更细、更具体、更具有可操作性;要订出具体的节约指标、计划和措施,及时进行各种监督检查和审计,把节约纳入工作绩效考核之中。

    节约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是一种明智的理性判断。节约就能产生效益,节约企业就有希望。节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个别人的事情,每个人都应做到爱企如家,爱岗敬业,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期, 百拇医药(许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