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38
美国制药公司教育经费“变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美国国会在对制药公司的教育经费进行调查时发现,制药公司在这方面的支出正在快速增长。甚至在有些情况下,这些本该用于教育公众如何合理用药的资金,却被营销经理们大量花在了医生和医疗团体身上,以促成药物用于未经批准的用途。

    滥用教育经费

    调查显示,制药公司教育经费在一年之内增长了20%,普遍存在将教育经费用于进一步开拓营销活动的现象,一些教育经费的性质已经发生变性。滥用教育经费更严重的后果是,影响医疗工作者作出正确的决定。

    近日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FC)的一项调查发现,2004年,23家制药公司在教育经费上的总投入达到14.7亿美元。也就是说,每家公司在这方面的平均支出为6400万美元。这一数字比2003年的12.3亿美元增加了20%。

    对于这些资金中究竟有多少是被用作营销售目的,SFC没有给出数据。但1月9日,SFC向大型制药公司发出了信函,指出制药行业普遍存在这种将教育经费用于进一步开展营销活动的现象,要求了解制药公司在教育经费上的使用情况。
, http://www.100md.com
    这项调查由衣阿华州共和党人、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和蒙大拿州民主党人、参议员马克斯•鲍库斯领导,他们两人分别是SFC主席和少数党成员。

    格拉斯利表示,一些资金性质发生变化,称不上是教育经费。鲍库斯补充说,如果制药公司不加约束地使用这些经费,并影响医疗工作者的决定,使医疗工作者作出他们本来不会作出的决定,那就成为了一个大问题。

    药物过半用于标签外用途

    据统计,在美国开出的所有处方药中,一半以上是用于标签外用途的。

    据了解,一些制药公司一直在鼓励医生将它们生产的药物用于未经药监部门批准的用途。美国联邦监管部门和检察部门为此对制药公司在这方面的做法进行重新评价,这项调查就是其中的内容之一。

    在美国,医生在给病人开药时,可以将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药物用于他们认为合适的任何用途,但制药公司在销售药物时,只能针对已获批准的特定用途进行促销。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制药公司一直在向医生、医疗团体提供经费,以推动药物用于未经批准的或标签外的用途。
, 百拇医药
    毫无疑问,对制药行业来说,药物的标签外用途是一大业务。据统计,在美国开出的所有处方药中,一半以上是用于药物的标签外用途。

    根据美国FDA的有关规定,制药公司可以将教育经费提供给个人或团体,以探讨或推动药物的标签外用途。但是,近年来,美国联邦检察部门一直在调查这些活动是否已经偏离了教育目的,侵犯了反回扣法令,或者导致政府在医疗保险和医疗补贴上的支出用在了那些未经批准的药物用途上。

    教育经费主要由销售部门支配?

    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了更多的问题。SFC发现,在提出教育经费使用要求或对这一要求进行评价上,制药公司的销售和营销经理们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美国药物研究和生产联合会(美国制药行业的一个主要贸易组织)资深副总裁肯•约翰逊说,制药公司如何使用教育经费,完全是它们的个体行为,“但是,我们确实为制药公司制定了全面的自愿守则,以确保它们采取的营销手段合乎职业道德。”
, http://www.100md.com
    一些制药公司已经表示,近来,它们已经修订了教育经费的使用程序,并采取措施,将这笔经费从营销经理们的手上拿过来,供公司医疗部门的经理们使用。

    但是,SFC发现,这些改革措施并没有被广泛采纳。SFC指出,在提出经费使用要求或对这一要求进行评价方面,许多制药公司的销售和营销经理们似乎仍然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SFC针对强生公司促销Propuksid(西沙必利,2000年被发现可能导致致命的心律不齐,被强生公司从市场上撤离的行为,尤其是在儿童使用该药上提出了一些尖锐的问题。

    虽然Propuksid从来没有显示出对儿童患者有疗效,有关监管部门也从来没有批准该药用于儿童患者,但强生公司通过向医生、医疗团体提供资助,推动了Propuksid在儿童患者中的使用。目前儿科医生开出这一药物的现象非常普遍。

    SFC指出,强生公司早些时候提交了有关资料,用来说明公司在让儿童患者服用Propuksid上所采取的一些做法,但这些资料引发了更多的问题。
, 百拇医药
    SFC发现,强生公司使用教育经费的管理人员大部分都与销售和营销职位有关。此外,强生公司提供的与Propuksid有关的许多经费与教育目的之间没有明显的联系。

    从1996~1999年,强生公司向一家病人利益组织提供了130多万美元,该组织几乎没有从其他任何渠道获得过资金。在Propuksid于2000年从市场上撤离之后,该组织也随之关闭。

    在3年的时间里,该组织帮助强生公司培训说客,这些说客向6000~8000名儿科医生和护士游说,建议他们在治疗儿童期胃食道反流时使用Propuksid。

    SFC还指出,强生公司向3家医疗学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数额之大,以至于这些学会很可能会过分依赖行业资金,从而失去其独立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