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88
衣袜混洗易致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王小姐:最近和同事闲聊时我们起了争执,原因是我主张衣袜可同时扔进洗衣机内混洗,而她则认为衣袜不宜混洗,请医生给我评评理吧,我们俩到底谁对?

    蔡吕成(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门诊体检中心主任):您的同事是对的。不少人以为水能去脏,也可以洗去病菌,所以将内外衣裤、袜子,甚至手帕、毛巾、胸罩等一块放进洗衣机混合洗,这样做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相互污染的问题,给疾病传播带来可乘之机。事实上,许多疾病和寄生虫的生命力都很强,靠水是洗不掉的,常见的真菌性皮肤病、伤寒、霍乱、痢疾、病毒性肝炎以及疥虫、滴虫等寄生虫就可借此传播。

    要警惕洗衣机传播疾病必须注意:1.各类衣物分开洗:尽量将细菌污染多的衣物,如外衣、裤子、袜子等与污染少的内衣分开洗;2.工作服与其他衣物分开洗,口罩、手帕、胸罩等清洁度要求较高的物品最好不要放在洗衣机内洗,宜用手工单独洗;3.传染病患者的衣物不宜放入洗衣机与健康人的衣物混合在一起洗,最好将病人的衣物煮沸或用其他方法消毒之后再单独洗涤;4.漂洗干净,尽可能不让洗衣粉残留在衣物上,因为一些洗衣粉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特别是婴儿的衣物,一定要充分漂洗干净。(苏东华 陈章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