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89
把酒言欢,别把胃肠“灌”坏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好朋友“胃”。临近春节各类聚会又渐渐多了起来,无论是商业伙伴的礼节性拜访,还是亲朋相聚,总免不了大摆宴席。这下倒好,嘴巴倒是享尽了口福,可是一切的痛苦却要让我们消化系统来承担,这不公平呐!

    吃太多——消化不良症

    小李是一位大四学生,在远离家乡四川的一所大学读书。平日里吃学生食堂,难得有吃大鱼大肉的机会,加上复习考研学习紧张,身体自然显得有些单薄。春节放寒假,父母想到儿子考研的辛苦,决定好好给孩子补补,鸡鸭鱼肉、甲鱼、螃蟹、海鲜样样不少,看电视的休闲时间,还有巧克力、各种果脯小吃,着实让小李大饱了口福。但好景不长,短短3天,小李就吃出了毛病,出现了腹胀、嗳气、上腹不适、腹部隐痛等症状。医生说小李这是患上了消化不良症。

    病因分析:

    由于暴饮暴食引起的消化不良属功能性消化不良。这种消化不良主要是由于过多的油腻食物进入消化道,超过了自身的消化能力,使得消化道的消化酶和胆汁显得相对不足;胃肠运动在超负荷的情况下也显得相对缓慢。负责食物消化的消化酶包括蛋白酶、淀粉酶及脂肪酶,如果缺乏这些酶及胆汁,所吃的食物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进而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尤其是令人难以忍受的腹胀。
, 百拇医药
    药师荐药:

    可选用多酶片、吗叮啉治疗,必要时配上山楂丸、江中健胃消食片之类的中成药。不宜服用654-2止腹痛。

    多酶片可补充多种消化酶。该药服用时不能用热水冲服,以免酶类失去活性;该药也不能嚼碎服用,因为该药属多层片,外层为胃酶,在胃内崩解发挥作用,内层为胰酶,在肠内偏碱性条件下崩解发挥作用。如果嚼碎服用,将失去多层片的保护意义,不利于各种胰酶发挥作用;吗叮啉能增强胃动力,加强胃肠的消化功能。吗叮啉也可用马来酸曲美布丁、莫沙必利代替。吗叮啉宜饭前半小时服用,多酶片宜饭时服用。少数病人腹痛症状较明显,属溃疡性消化不良,当选洛赛克、雷尼替丁之类的抗酸药止痛,而不宜服用654-2之类的抗胆碱药解痛止痛,因654-2可进一步减弱胃肠蠕动,加重消化不良。山楂丸(或山楂水)兼有润肠、降压作用,对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更为合适。江中健胃消食片对小儿消化不良效果更佳。

    因为胆汁在消化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它还能与消化酶互相协同,起到良好的消化作用。近年来,药厂生产出一种新型消化酶制剂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该药不仅含胰蛋白酶、胰脂肪酶、胰淀粉酶等,还含有效促进胆汁分泌的阿嗪米特和消除腹部胀气的二甲硅油。该药经医生观察,有效率更高,且没有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必要时可以选用。
, 百拇医药
    善意提醒:

    饮食有节制,才能吃得好、吃得饱,既饱口福又利健康。

    喝太多——酒精中毒

    老王平时就爱喝两口,适逢春节,儿子从国外给他带来两瓶洋酒,乐得老王合不拢嘴。中午,亲家公来访,老王迫不及待地拿出洋酒向亲家公展示,老哥俩免不了推杯换盏,不多时1斤酒下肚;晚上,合家团聚,老王难得和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们一起吃饭。再说,今年儿女们工作顺利,好事不断,儿子荣升副局级,女儿顺利晋升副教授……件件好事着实让老王高兴,觉得酒杯里的美酒也更加甘甜,加上儿女们频频向老爸敬酒,老王渐渐不支了:脸红了,话多了,连站都站不稳了……出现了医生们常说的酒精中毒症状。

    病因分析:

    过量饮酒后开始表现为兴奋,其后可累及皮层下中枢和小脑活动,影响延髓血管运动中枢并抑制呼吸中枢,严重者可致呼吸、循环衰竭。酒精约90%由肝脏分解,因此还可造成肝脏损害。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具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颜面潮红,头昏,人有欢快感,言语增多,自控力降低。第二阶段为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第三阶段为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颜面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甚至陷入深度昏迷,以至呼吸麻痹而死亡。急性酒精中毒症状的轻重与饮酒量、个体敏感性有关,大多数成人致死量为纯酒精250~500毫升(白酒酒精浓度为50%~60%)。
, 百拇医药
    药师荐药:

    醉酒后的服药自救只适合于轻中度的患者。目前尚没有药准字的疗效可靠的解酒药物。有关解酒类的中药保健品较多,比如益备护肝解酒胶囊、护肝解酒冲剂、醉之灵护肝冲剂、海王金樽等轻中度醉酒者可适当服用。中药葛花30克加适量水,煎汤饮服,解酒效果尤佳可推荐患者一试。绿豆、赤小豆、黑豆各30克,甘草15克加水煮至豆烂,连豆带汤服下,疗效也不错。另外,还可以让患者多喝一些温热的5%葡萄糖盐水,以加速体内酒精的排泄。据介绍,西米替丁、硫糖铝、磷酸铝等制酸药对减轻由酒精中毒引起的胃肠黏膜不适有较好效果。

    对于酒精中毒引起的兴奋患者,千万不可乱用催眠类镇静剂,以免引起致死的严重后果。

    对于重度酒精中毒患者,因有生命危险,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医院急救酒精中毒患者,常用注射用纳络酮针剂,由于平时医院这种药储量不大,春节期间有可能断货,药店应备足货源,以备医院急需。
, http://www.100md.com
    善意提醒:

    美酒虽好,适可而止,切不可贪杯。

    食太辣——急性肠胃炎

    这天阿星接待了一批来自重庆的客户,为了讨好他们,阿星特地到本市一家最好的重庆火锅店订了位置,希望能给对方留个好印象。阿星是上海人,自小就不怎么吃辣的,可是为了年终奖,也只好硬着头皮吃。席间,大家还要了啤酒,相谈甚欢。可是回到家阿星就发觉自己的肚子不对劲了,开始是火辣辣的痛,接着就开始上吐下泻,呕吐物里还混有暗黑色的血液。老婆赶忙把阿星送进医院。后经检查发现他得的是急性胃炎,导致胃出血,属于胃肠道疾病。

    病因分析: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火锅多以麻辣口味居多,辣椒会刺激肠胃,火锅又非常油腻,很不利于消化系统的健康。特别是像阿星这样平时很少吃辣食的人,如果突然吃得很辣,很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们吃火锅的时间过长,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并且,很多生的食物均可能带有致病菌,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如虾、蟹、蚝等,或生吃未洗净的蔬菜及水果等都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 百拇医药
    药师荐药:

    患急性肠胃炎时可以先服用胃肠解痉止痛药颠茄片、654-2、阿托品等药;胃肠功能调节药马来酸曲美布丁、吗叮啉等;抗菌消炎药黄连素、氟哌酸等。如果腹泻较严重,可以先口服补液盐。如果病情得不到缓解应及时就医。

    善意提醒:

    吃火锅时,口味不要一味追求过麻、过辣,以减少对胃肠的刺激,很多人喜欢吃麻辣火锅,如果过于辛辣很可能导致胃肠道不适应,或是图一时痛快,导致胃肠道黏膜的损坏,甚至可以促发、加重消化道溃疡,或者引起消化道出血。另外,也可能造成其他一些消化道疾病,包括痔疮复发、便秘、重度腹泻等。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吃辣椒无益于消化,反而有可能加重胃肠道功能性消化不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常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