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医趣考
编号:10860916
神秘针灸铜人迷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5期
     它是举世瞩目的稀世珍宝,它在战乱中被争来夺去,它自公元1126年被金兵从北宋都城汴京掠走后,就渺如云鹤了无踪迹。

    神秘针灸铜人迷踪

    针灸是中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北宋以前,医生主要按照唐代《皇帝明堂经》指定的人体经穴进行针灸治病。然而《皇帝明堂经》因唐朝末年的战乱轶失,致使后来的针灸取穴失去了标准。

    为给针灸经穴重新制定国家标准,宋天圣四年(公元1023年),宋仁宗诏令国家医学最高机构医官院编撰《新铸铜人腧穴针灸图经》。医官院将这个任务交给了王惟一。

    王惟一经过3年的努力,完成了新的针灸经穴国家标准《新铸铜人腧穴针灸图经》。为便于保存,又将它分别刻在5块石碑上。宋仁宗认为“传心岂如会目,著辞不如案形”。于是再次诏命根据《新铸铜人针灸图经》铸造针灸铜人。

    “宋天圣针灸铜人”由青铜铸成,身高和青年男子相仿,面部俊朗,体格健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