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 治疗
编号:10860918
冠心病证治识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5期
利胆气,调胃气,通肠气,晕,痛,痒,麻
     冠心病静止期临床症状的消失,并不表示疾病已愈,要注意到“痰浊血瘀”存在的危害性,必须抓紧治本调质,提高防御疾病能力。笔者认为,年老之人,脾、肾多虚,运用健脾补肾可以提高患者体质,并有除痰降脂,进而促使瘀血消除的功效,是防治本病的重要方法。此外,调节情志,可以顺畅气机,降低本病的发病几率。

    本病病位在心,但六腑气机不畅,痰浊郁滞,循经上逆胸中,阻滞心脉,痹阻胸阳都有诱发胸痹、心痛的可能。笔者体验六腑气机以胆、胃、肠三者最为紧要。

    利胆气:“凡十一脏皆取决于胆”言明肝胆气疏对周身气机之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