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012155
吸烟危害“看”出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1.19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薛京

    北京刘大爷的心情像这几天的天气一样,阴沉沉的。这不,一大早,老伴就拽着他要到洋桥大厦参加一个“看看吸烟的危害有多大”的活动,还说只要去了,就不会再吸烟了。这对于已经有25年烟龄的老人来说,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先断气后断烟”是刘大爷的口头禅。

    老两口来到洋桥大厦6层大厅里,这里的气氛热烈,大厅中央的展示板上,“看看吸烟的危害有多大”几个蓝色宋体字十分醒目。3个老人正在“洗脚”———每个人都把脚泡在一个方形的盆里,盆里盛着半盆自来水。盆则放置在一台精致仪器的主机上,水里一个小巧的蓝色圆柱体发出“呜呜”的轻微运转声。20多分钟后,盆里原本清澈的水渐渐变得污浊不堪,颜色则由浅入深,最后变成深褐色,水面上还有一块块黑色和褐色的漂浮物。

    1月15日,中国社工协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和北京辉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戒烟宣传教育活动,十余名至少有25年烟龄的中老年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家都知道吸烟的危害很大,香烟燃烧可释放4000多种化学物质,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氰化物等致癌物。肺癌的第一诱因就是吸烟。但是,吸烟对老烟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而且,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是累积的,短期内是看不见的,所以很多人对吸烟的危害不大在意。但是,这次活动,却让在场的人都亲眼“看”到了吸烟的危害。

    刘大爷听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洗脚”的这个仪器叫“排毒基”,是采用美国技术研制而成的一种家用养生仪器。那个蓝色圆柱体是一种能量泵,通过能量泵与水的物理振荡,产生强离子,利用人体血液每30分钟从每个器官整体循环一次的原理,在30分钟内对全身血液进行一次离子“过滤”,实现“体内毒素体外排”,这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安全、高效、彻底的排毒方式。

    刘大爷心里充满抵触情绪,冲老伴嚷道,“什么排毒啊,肯定是骗人的,水能变色还不容易,事先在水里放点颜料不就行了?”

    为了打消刘大爷心中的疑虑,工作人员就让仪器空转了30分钟,看看水的颜色有没有变化,“嗯,没什么变化。”刘大爷有点不服气地说。这时工作人员请老两口分别把双脚放进眼前的盆里。刘大爷大大咧咧地脱了袜子,很不以为然地把脚伸了进去,一边挑衅似的吸着烟,一边不满地用眼睛斜睨着一旁同时做排毒体验的老伴。

    还不到20分钟,刘大爷脚下的水就变成了黄褐色,他一改最初的漫不经心,神情紧张起来,再看看旁边的老伴,刘大妈脚下的水有些发黄但变化不大。专家告诉他:“你们老两口朝夕相处,生活环境一模一样,饮食结构也都一模一样,但大妈的就比您好多了。这跟她每当您抽烟时就让您到阳台上去抽,少吸了不少二手烟有很大关系。从您排毒的状况来看,这些毒素与您吸烟有直接的关系。”一席话说得刘大爷只是点头,再也不说什么“骗人”之类的话了。

    30分钟的体验很快结束了,看着脚下变成深褐色的水,还没有顾得上穿袜子,刘大爷就赶紧把手上的烟掐灭了,“这东西真不错,看来这烟真得戒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