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8654
药名入联令人叫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我国的中医药名目繁多,以药名入联,不仅可以增添知识,而且往往妙趣横生,令人拍案叫绝。

    有一副对联为:“稚子牵牛耕熟地,将军打马过常山。”其中“稚子”即杞子,“打马”即藩打马。此对联把六味药名嵌入诗中,不仅平仄相宜,音韵和谐,对仗工整,而且所刻画的人物形象生动活泼、栩栩如生,有如一副呼之欲出的画卷。另有一副对联:“一阵乳香知母至,半窗故纸防风来”,把四味中药信手拈来,构成两幅画面,人情味闻之袭鼻而来。

    “神州到处有亲人,无论生地熟地;春风来时尽著花,但闻藿香木香。”这是北京某家药店的楹联。联中的“生地”、“熟地”、“藿香”、“木香”都是中药名,切药店恰当,又一语双关,至妙至巧,耐人寻味。

    “熟地迎白头,益母红娘一见喜;淮山送牵牛,国老使君千年健。”作者选用“熟地”、“白头翁”、“益母草”、“红娘子”、“一见喜”、“淮山”、“牵牛”、“国老(甘草)”、“使君子”、“千年健”等十种中药名,用迎、送二字巧妙地联结起来,颇为得体。

    更有一副奇妙绝伦,情趣盎然的药名联是:“白头翁,持大戟,跨海马,与木贼草寇战百合,旋复回朝,不愧将军国老(甘草);红娘子,插金簪,戴银花,比牡丹芍药胜五倍,苁蓉出阁,苑若云母天仙。”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