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685
春节保健从衣食住行入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新春佳节将至,喜庆气氛日浓。进入农历腊月,人们就喜气洋洋的开始忙年了。医学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应讲究生活方式,注意饮食卫生,适当运动锻炼,搞好心理调适,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要讲究健康。

    衣——

    春节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节日期间人们外出增多,交往频繁,或走亲访友,或返家探亲,或外出旅游。俗话说:穿衣看天。外出前要适时增添衣物,尤其儿童、老人身体抵抗力较低,易受风寒感冒,更应注意保暖,年轻女士尽量少穿短裙窄裤,以防寒气侵袭下肢导致关节疾病。冬季室内外温差大,人们更衣频繁,要特别注意大汗后不要置身于寒风中迎风站立,以防感冒。

    食——

    春节期间好朋友相聚,是人们聚餐最多的时候。据医院得出的信息表明,以往每年春节前后,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肝胆、心脑血管疾病和酒精中毒等发病较多,因此节日聚餐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暴饮暴食和饮酒过量。节日饮食尤其要注意荤素搭配,少吃高脂肪高热量及辛辣刺激食物,多吃点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过节也不要随便打乱平时的生活规律,要做到三餐定时,营养均衡。

    住——

    春节亲人聚首,阖家团圆,是家庭居住最拥挤的时候。节日人多事杂,忙乱无序,最易造成家庭小环境的污染。可选择在午间阳光充足时及时开窗通风透气,在室内谈话聊天忌高谈阔论,喧哗打闹,电视音量保持适中,以减少噪声污染。煎炸食物时应及时将油烟排除。以煤炉取暖的住户应时刻警惕防止煤气中毒。另外,节日食品礼品较多,物品放置要整齐有序,以免脚下磕磕绊绊发生意外。

    行——

    春节人们相互拜访祝贺新年,是人们出行最多的时候,尤其大街上张灯结彩,商家也极尽所能争夺顾客眼球,最易导致人们分心走神。加上冬季衣着较厚,行动观察不便,因此,外出行走要集中精力,切忌左顾右盼,更不要争道抢行。冬天天寒地滑,出行时要谨慎,防止摔伤,另外,饮酒后尽量不要马上外出,下午或晚间外出更要主动避让行人车辆和酒后上路的“瘾君子”。冬季气候多变,要养成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的好习惯,多了解些气象学知识,未雨绸缪,主动避开恶劣天气和灾害性气候。

    (记者 张春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