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痛
编号:11208687
吸凉气牙疼别乱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气温骤降时,有些人会有这种感觉:张嘴吸口凉气牙就能疼半天。医生说,这种牙疼主要是冷风刺激了原本就有的龋齿和牙髓炎而引起的,遇此情况千万不要滥用抗菌药。

    刘先生一遇到寒冷天气时,牙就会出现疼痛的感觉,令他很难忍受,吃消炎药也没有效果。也有的人牙疼是因为牙齿有龋洞,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或食物嵌入龋洞时感觉牙疼,停止刺激后牙疼症状立即消失。

    医生说,牙齿第一层为釉质层,起防止外界的冷热刺激及耐磨作用。牙齿第二层为牙本质过敏层,当釉质层被长时间磨损后,便露出牙齿第二层,这时牙齿遇到外界刺激,就会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但此时牙齿并没坏。如果长时间反复刺激,最终会导致急性牙髓炎。因此,人们遇到冷热刺激感觉不适时,应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对症治疗,私自服用抗菌药基本无效。

    (张冲 陈光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