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0790
非小细胞肺癌的放射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期
     2005年ASTRO年会共收录有关肺癌的论文84篇,论文内容体现了肺癌放射治疗的研究热点和研究进展。主要包括早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美国放射治疗协作组(RTOG)局部晚期NSCLC临床研究分析;肺的放射性损伤;正电子发射体层扫描(PET)在肺癌靶区确定中的应用价值;四维放射治疗的研究以及生物靶向治疗联合放疗的临床探索。在继续教育课程中,肿瘤内科和胸外科专家针对局部晚期NSCLC的“三联治疗(trimodality therapy)”,结合Intergroup 0139 (RTOG 9309)研究的结果进行了讨论。

    早期NSCLC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

    外科手术仍然是早期NSCLC的首选治疗手段,Ⅰ期和Ⅱ期病人手术治疗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53%~70%和48%~56%。然而,有部分早期病例因心肺功能差,合并其他内科疾病或病人体弱而不能耐受手术治疗,或病人拒绝手术治疗。根据临床经验,对这组病人,放射治疗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

    日本的一项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对早期可手术的NSCLC,应用新的放射治疗技术——立体定向放疗和三维适形放疗,能够获得与手术治疗相似的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