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0803
治疗性血管新生与冠心病二级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期
治疗性血管新生与冠心病二级预防
治疗性血管新生与冠心病二级预防

     范维琥

    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9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从事心血管科医教研工作多年,主要研究领域为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和心血管病流行病学等。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

    现代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结合正在对冠心病的二级预防产生深刻的影响。目前冠心病的二级预防,主要通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或通过药物控制各种危险因素,以期在细胞学角度达到保护血管内皮、减少脂质浸润、抑制血管壁炎症的目的,在组织病理学上达到阻遏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改善心肌血供的目的,而在临床上则希望可以稳定疾病进展、减少远期心血管事件。

    近年,对于炎症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炎症的经典定义是: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局部损伤的反应,以变质、渗出、增生为病理特点。损伤局部的周围发生一系列反应以消除损伤因子并清除和吸收死亡细胞,最后损伤得到修复。血管新生是慢性炎症反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自然反应,是一种对缺氧缺血损伤的代偿机制,贯穿了冠心病发生发展的整个过程。虽然医学界对血管新生在冠心病中的作用看法不尽一致,但在冠心病的二级预防中,应当更关注对于这一自然过程的调节,以达到对缺血心肌的稳定-修复目的。

    治疗性血管新生促进缺血心肌损伤的修复方式

    2000年,Carmeliet 等提出了治疗性血管新生的概念1,即通过某些干预,在缺血心肌上调促进血管生长的细胞因子或受体,促进新的小血管生长,建立能够有效供血的侧支循环,达到恢复缺血心肌血供、改善患者症状和预后的目的,也可以形象地称它为“药物促进的心脏自身搭桥”。

    目前认为,心肌缺血发展过程中冠脉侧支血管生长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 局部炎症反应 有学者认为,局部的炎症反应,是刺激血管新生的主要原因2,单核-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在炎症反应中通过释放促血管生成物质来完成血管新生的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