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4706
卫生部:公立医院就该重公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人民网
     平价医院是新生事物,正确地理解平价医院,需要把握以下三点:

    ■“应运”而生。在当前医药费用比较高的现实情况下,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呼吁建立质优价廉的医院,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借鉴一些地方创办济困、惠民医院的经验,卫生部倡议各地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上地医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机制全新。平价医院的运行特点是:通过政府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改变目前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机制和通过提供医疗服务自我创收的利益驱动,达到降低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而不降低医疗服务水平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平价医院是真正意义上的公立医院。

    ■作用多样。平价医院不仅能够减少低收入人群和其他人群接受医疗服务的费用,更重要的是,这种试点将对改革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提供非常重要的参考和借鉴。平价医院的经营不是依赖政府投入再吃“大锅饭”,而是依托政府财政支持实现运行机制的转换,降低药品价格和加成比例,降低大型设备检查和治疗费用,合理确定收费项目和价格,使医院实现良性运转。同时,我们还要通过宣传引导,使群众正确认识、理解和支持平价医院的服务,并转变一些不正确的看病就医观念,如贵药就是好药等。

    (本报记者白剑峰采访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