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460
代理制正在走向成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9
     最早始于保健品和OTC产品销售的代理制,在中国已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正在走向成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代理制在整个医药营销中占有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采取各种形式代理制的企业、品种、品牌和销量目前已经分别占整个医药市场的67%、52%、48%和39%。特别是在中低端医院处方药市场,所占的比挂蟆?br> (2)医药代理制的系统理论和营销实践已逐步形成并走向完善,制药企业和代理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相关理论已经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

    (3)医药界已不再争论代理制是否适合医药行业这个问题,现在大家更关心如何把代理制进一步完善并更好地为自己所用。

    (4)构成代理制两极的企业和代理商,大多数已经能自觉遵守行业的从业规则,恶性窜货和随意取消代理权的事件日益减少,品牌加工企业和品牌代理商开始形成。

    (5)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和部分外资企业也开始加入代理制的行列并获得了巨大成功,产生了特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推动了代理制的发展。有的企业已变成一个纯科研或加工型的生产厂,不再自己建立专门的销售队伍,在新产品开发阶段就开始寻找省级总代理或全国总代理,并把销售网络完全交给代理商。部分企业开始采取代理制和自建销售队伍共存的组合营销模式,并取得了成功。

    (6)商业企业开始加入代理制的队伍,一些医药商业企业积极主动寻求产品总代理、总经销。

    (7)代理商开始拥有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品种。一些代理商通过委托加工,逐步走上了自有品牌之路。

    (8)在代理制日渐成熟的同时,其分销层次过多、管理难度大等不足也充分暴露,因此,未来代理制的管理将越来越细化,过程化管理、终端控制、品牌建设将成为未来代理制的主旋律。

    (张明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