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2060
黑护工引发医患纠纷 老人摔下病床竟然无人帮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北青网—竞报
     【来源:北青网—竞报】

    病人家属称,因护工被医院打走,病人两个多小时无人照看,从病床上摔下

    医院方面称,“黑护工”与医院矛盾长期存在,医患纠纷多因“黑护工”引发

    本报记者李特报道 昨天上午,朝阳医院急诊楼前,病人家属自称护工在医院被打,致使病人无人照料跌下床,与医院发生纠纷,造成几十名市民围观,一度致使朝阳医院西门内交通混乱。

    家属:老人摔下病床无人管

    “14日晚上,医院的护工就把我们请的护工给打跑了。我父亲床前从晚上七点到九点,两个多小时没人照顾。”病人家属李晶介绍说,他父亲今年1月5日因脑血管病住进朝阳医院急诊观察室。医院护工紧张,自己就在医院附近请了一位甘肃来的季先生做临时护工。“季先生被打伤后走了,我父亲因为无人照看,还从病床上摔了下来。被人发现时,我们都不知道摔在地上多久,被摔后,他的病情又恶化了。”
, 百拇医药
    医院:没有掉下来的可能

    朝阳医院急诊部李春盛主任表示,“根据我们的分析,病人应该没有可能从床上掉下来。”据他介绍,患者所在监护室有24小时监控录像。从录像中可以看到,医生和护士多次从病患所在的9号床前经过。床位的隔间门口一直有病人在输液。“如果患者从床上掉下来,肯定有声音,我们的医护人员不会听不见,更不会不管。另外如果患者从病床上掉下来,检查的时候应该可以发现外伤痕迹,但是这些我们都没有发现。”

    “黑护工”成矛盾关键

    记者昨天在朝阳医院二楼急诊室看到护工季先生。他躺在一张病床上,一言不发。

    季先生的爱人说:“14日晚上7点,朝阳医院陪护中心巡查的人,不让我爱人在医院里面待着,也不让我们通知患者家属。我爱人不走,他们就打他,头都受伤了。后来我们老乡看见以后打了110。”
, 百拇医药
    朝阳医院护理部康占菊主任则表示,季先生跟医院没有雇佣关系,是患者家属私自请来的“黑护工”。

    该医院陪护中心侯女士回忆说:“14日晚上我们医院的护工管理人员巡视时,发现那个‘黑护工’在楼道里抽烟,一说话有酒气。我们医院是无烟医院,管理人员就让其离开,这时双方发生了争执,后来那人打了110。我们根本没有打他。”

    黄爱萍主任说:“我们正在等警方的调查结果。”

    新闻追访

    医院陪护紧缺 火了“黑护工”

    阳医院护理部康占菊主任介绍说,该院有专门的“陪护中心”为患者提供护工服务。“陪护中心”与医院是独立的两个机构,但一般会签署合同,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陪护中心”护工都要接受医院的监督。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医院的护工人数控制在90-120人之间,但护工总是供不应求。尤其春节前,部分护工回家过年,人手就更紧张了。就给了那些‘黑护工’机会。”

    侯女士则表示,“‘黑护工’最多的时候,能挤满整个急诊大厅。治理以后好多了,但还是有很多。”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医院的护工,看护急诊病人一天,医院收费70元,看护普通病房病人每天60元。而“黑护工”的收费比医院的收费一般会便宜10元到8元不等。

    康占菊主任介绍,“‘黑护工’一般都没经过系统训练,一般连健康检查都没做,跟医院没有任何关系。他们身份很隐蔽,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认不出来谁是‘黑护工’。”由于“黑护工”经常不遵守医院相关规定,因此与医院工作人员经常会出现矛盾。“原则上我们医院不允许有‘黑护工’。家属跟医院的很多纠纷都是因为‘黑护工’护理不当引起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