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33
ADHD用药等待审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期(总第2262期 2006.01.20)
     聚焦|Focus

    美国FDA安全委员会将于2月份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对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也称多动症)用药的安全性进行更好的评价。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探讨FDA如何制定计划,以应对这一问题。安全委员会可能会要求制药厂家另外开展该类药物长期治疗效果的试验。

    此次定于2月9~10日召开的会议主要将关注已获得批准的ADHD用药是否有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可能性,并讨论对此展开研究的具体办法。目前,已经有报告指出,在服用ADHD药物的成年人和儿童中,出现了严重的心血管不良事件。

    许多ADHD用药都可归入兴奋剂范畴,而兴奋剂会提高血压和脉搏跳动频率,这有可能会导致中风和心脏病发作。通过查阅美国FDA设立的“不良事件报告系统”数据库,可以发现,在1999~2003年间,服用苯丙胺混合盐(一种ADHD药物)的儿科病人中出现了12例猝死事件。

    不过,在这些病人中,几乎有一半被发现存在潜在的结构性心脏缺陷,而这本身就会增加猝死的危险性。在其他几起死亡案例中,还存在着其他危险因素。此外,一些研究已经显示,病人因服用苯丙胺混合盐而猝死的几率只比服用非ADHD产品稍高一点。

    虽然如此,这些不良事件还是引起了人们的担忧,担心美国FDA在对COX-2抑制剂的安全隐患上所作出的强烈反应也许又会重演。2005年,加拿大卫生部就为此暂时中止了苯丙胺混合盐的上市销售。然而,外界认为这些监管措施反应过度。预计在对待ADHD用药这一问题上,美国FDA不会仓促采取类似的行动。

    确实,虽然这类药物安全隐患比较严重,但它们出现的几率很小。只要严格遵守药物标签上的注意事项,就可以得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不过,既然存在危险因素,就应该进行认真评价。

    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寥寥无几,因此也就无法获取适当的信息,对病人长期服用ADHD用药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进行评价。从制药公司的利益出发,它们应该提供更多的信息,以此表明它们生产的ADHD用药的安全性。预计美国FDA会建议制药公司开展这样的试验。这些试验结果将为病人和医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透明化信息,而积极的试验结果也会刺激ADHD用药的销售。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期, http://www.100md.com(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