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24
心脑血管药物旺销点亮公司前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期(总第2262期 2006.01.20)
     根据WHO对全球各种疾病死亡的统计,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28.8%。预计到2008年,该比例将上升至36%(见图1),治疗心脑血管的药物需求也将随着发病率上升而旺盛,海正药业、天士力等公司将在心脑血管用药市场上收获一方天地。

    目前,心脑血管类药物的销售额占药物销售总额的百分比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5%上升到目前的20%左右,心血管系统用药将成为2006年以后医药市场的“重磅炸弹”级药物。

    国际市场前景

    目前,高血压和高血脂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目前全球有高血压患者6亿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10%,降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药已经进入全球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级药物排名当中(见图2)。

    心血管系统疾病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患病率为20%。庞大的患者群体和高增长率,使得抗高血压药物市场增长势头非常明显。全世界抗高血压药物市场规模已超过311亿美元,预计到2007年市场容量预计将超过520亿美元,年增长率基本保持在7%左右。
, http://www.100md.com
    国内市场展望

    医院用药市场状况通过对全国14个大城市医院前200名药物中降压药的分析发现,在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的使用中,一线用药主要是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和钙拮抗剂,其次是β-受体阻滞剂。外资、合资企业在城市医院降压药物中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辉瑞公司的氨氯地平自一直稳居降压药前列,诺华的洛汀新苯那普利、百时美施贵宝的开博通卡托普利、阿斯特拉捷利康的波依定非洛地平均排在次位。而国内企业中哈药集团制药三厂的拉西地平曾一度排名靠前,但目前已经不在排名之内(见表)。

    OTC市场销售情况目前,大部分企业和上市公司均把其销售终端定位在医院市场,部分企业采取OTC市场和医院临床市场同时开发的策略。在心血管类用药的销售排序中,高血压用药占有绝对的优势,其前9位心血管的治疗药物中有7个是抗高血压用药,分别是北京降压0号片复方降压片、司乐平拉西地平片、波依定非洛地平缓释片、倍他乐克片、洛汀新盐酸苯那普利片、复方罗布麻片、络活喜氨氯地平片,而只有两种是调脂类药,它们分别是吉非罗齐康利脂胶囊和维生素E烟酸酯胶囊(见图3)。
, 百拇医药
    心血管类药物的地区特点全国14个城市的心血管系统用药以北京、上海和广州用药量最大(见图6),三地合计占全国十四个城市总和的近70%。三地相比,其中北京降压药所占份额最大,目前占37.27%,预计2008年将占到50%。上海和广州降压药相对升降较平稳,基本维持在20%和12%左右。这说明我国的高血压患者有着地区分布特点,北京要明显高于南方。考虑到饮食结构因素,我们预计北方地区的心血管系统用药将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态势,而南方地区将趋于10%~21%之间。

    重点上市公司笑迎市场

    华海药业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以研发、销售为龙头、以生产为后盾的企业发展模式。

    从公司主要产品实现收入及盈利情况看,普利类及沙坦类仍是公司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二者合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3%,毛利占公司总毛利的85%。占公司收入93.63%原料药将继续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仿制药市场的不断增长、公司产品向规范市场的销售增长、新品种及新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所以公司原料药未来的增长机会仍然很多;同时,公司制剂部分收入大幅增长,除国内市场增长外,公司将于2006年争取欧洲制剂生产线GMP认证的通过,为制剂规范市场的销售做准备;此外,公司还在储备新产品、探索规范市场等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公司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汇率风险,但销量的增长或将抵消一部分汇率带来的负面影响。

    海正药业公司在心血管类原料药产品的开发生产上,从着力研发专利即将到期的原料药产品经营战略出发,规避可能的同质化竞争,从而抢占市场先机。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始全球畅销药物辛伐他汀原料药产品的规模生产,并打入专利保护到期的欧洲市场,取得了销售收入与利润双增长。然而,因出口销售渠道发生变化,尽管出口量有所增长,公司辛伐他汀原料药主导产品的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利润大幅减少。

    目前,公司已经通过澳洲TGA认证,欧洲EMEA认证也已经有序开展。一旦认证通过,公司将从规范市场原料药领域向制剂领域提升,进一步拓展经营空间。

    去年年底,公司引入了外资Vivo风险投资基金。Vivo在医药行业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其投资的超过70家以上的医药公司均拥有潜在的专利药品,这将可能为海正药业带来较大的利润空间。
, 百拇医药
    天士力公司已有8个中药产品投放市场,分属心脑血管、胃肠、肝胆、抗病毒及感冒四大类药品市场,其中心脑血管药品市场是公司最大的产品市场。复方丹参滴丸不仅是公司的支柱产品,同时也是目前国内药物销售额较大的单品,其市场规模已超过11亿元。复方丹参滴丸1994~2002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57%,近两年增速明显减缓,但未来继续小幅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创新的营销模式、学术推广和药品疗效再研究。

    但从行业整体来看,中药的增量空间与心血管系统化学药相比,仍稍显弱势,这对公司的销售量多少有些影响。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期, 百拇医药(上海证券 彭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