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16
手性技术或可引领市场走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期(总第2262期 2006.01.20)
     技术市场\创新靶点

    目前,国内药企大都是通过手性转换技术或者手性拆分技术,在消旋体的基础上做一些修饰,便能够节约临床试验和人体试验的大量成本,这对目前资金不足的我国药企来讲可谓是一条捷径。不过,手性制药作为一种重要的新药研发方式,其真正的创新意义在国内仍未有效开启,手性技术本身的发展将对制药企业日后的市场创新具有决定性作用。

    手性药物的热潮早在10年前就在中国潮涌潮起,然而发展到今天,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依然明显,在自主创新已然成为新时期国策的今天,就注定了我国手性药物发展奋起直追的迫切性。最近,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公司“手性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通过发改委的评估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日本大赛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SIOC-DAICEL手性分析技术合作研究中心”,为我国手性药物技术的发展增加了一股有生力量。

    手性家族风光无限
, http://www.100md.com
    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手性药物的研究,也经历过惨痛的教训。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遭遇过惨败,德国一家制药公司曾经开发出一种治疗孕妇早期不适的药物——反应停,药效很好,但医生很快发现,服用了反应停的孕妇生出来的婴儿很多四肢残缺。但从现在的市场格局来看,2002年全球500种畅销药物中手性化学品药物有289种,占59%。专家预测,2005年世界手性化学品药物总销售额将达1720亿美元,2010年可望超过2500亿美元。而随着手性技术的日臻成熟,世界手性药物市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手性化学品占总药物化学品需求的比例将从61%上升到70%左右。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国际制药界,手性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到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病、癌症药物的开发上,手性药物的销售额已占全球药物销售额的40%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手性药物疗效的极大差异促进了手性药物的研究开发以及分离分析的发展。目前普遍使用的2000多种合成药物中有600余种为手性药物,而有活性的单一对映体药物不足100种,其余的500余种都是左右旋混在一起的消旋体药物。为适应市场的要求,各大医药公司对手性药物的研发倾注了很大的力量。”云南省通海县人民医院药剂科王丽萍对此分析道。
, 百拇医药
    正是由于广泛的市场需求,引得诸多国外药企纷纷将研发重点放在手性药物之上。据了解,巴斯夫、陶氏化学、罗地亚等国际知名企业均成立了各自的手性中间体开发机构。如美国陶氏化学与澳大利亚Akchemia公司合作,专门从事手性碳水化合物类药品与营养品“寡聚糖”的开发;罗地亚与Akdrich公司合作,共同投资300万美元生产手性医药中间体;Cambrex公司与Syn-thon公司也在着手开发一系列手性药物中间体。

    中国奋起直追

    有一个共识,即利用手性的原理与技术开发新药,目前已成为国际医药界的新方向之一,我国的医药产业正面临这一新技术的挑战。

    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药物市场居全球第7位,居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之后。到2010年,中国的药物市场将达到240亿美元,超越英国和意大利列第5位。中国将随着人们对用药安全、高效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对手性药物的需求逐年增长。
, http://www.100md.com
    为此,“国外巨头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迫使它们不得不将更多的研发中心设置在中国,以期能够在未来几年内在左右中国市场之时得心应手,先拔头筹。同时,外企也不间断地将他们的新产品踊跃地投放到中国市场来。”枣庄麒彩手性药物化学有限公司市场部王经理认为我国药企应该投入更多在资金来进行手性药物的研发。

    手性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组建在去年成立,这是国内最早开展手性技术研究的机构之一。据了解,该中心聚集了从美国、德国、日本和爱尔兰归国的博士及留学人员,组成了近百人的技术创新团队。

    “尽管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但我国对手性药物的研究确实落后了10多年,甚至不止,差距实在太大了。因此,奋起直追已经是惟一的选择。”中科院成都分院硕士导师朱槿对记者分析道。令人兴奋的是,我国在“十五”期间已投入200亿元进行手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在该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其中,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和上海有机所去年共同完成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手性分子识别中的若干基础问题研究”项目这几年在新型高效的催化合成手性分子新方法、手性分子的组装及手性聚集体的构筑以及手性分子分离与检测等项目已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同时,四川大学在设计和制备手性固定相方面已获得发明专利,并完成产业化技术的开发。此外,他们还开发了生物催化拆分与获得发明专利的特殊分离技术联用,制备手性制药中间体光学活性戊醇等的生产技术。更具产经意义的是,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首次将手性技术推向市场,将包结拆分技术应用于手性药物的生产。
, 百拇医药
    各种喜讯不断传来,早在去年,我国科研人员就在世界上首次采用手性拆分法,成功研制成低毒、有效控制高血压的药物“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这一产品作为我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药,目前已成功进入国内高血压药物的高端市场,并被国家发改委授予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江浙企业走在前头

    从最近来看,我国药企在这块领域的研发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康恩贝和哈药等企业纷纷与科研机构合作成立手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作为企业后续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从目前来看,国内在手性药物具备相应优势的恒瑞医药、华邦制药、现代制药已经通过掌握特定的拆分技术而使其拳头产品“升级换代”,由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很是可观。“目前国内药企都是通过手性转换技术或者手性拆分技术,在消旋体的基础上做一些修饰,便能够节约临床试验和人体试验的大量成本,这对目前资金不足的我国药企来讲可谓一条捷径。”朱槿认为目前在浙江一带的一些企业在这方面做得相当不错。

    可见,手性药物在国际市场所散发出来的魅力和潜力已引起国内药企的重视。“如何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成为科研人员和药企的重要研究课题,今后在这块领域的发展程度高低,特别是手性拆分技术的发展,也很有可能决定我国医药行业走向世界发达水平的时间进度。”朱槿对记者分析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期, http://www.100md.com(洪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