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67
新型抗菌肽浮出水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期(总第2262期 2006.01.20)
     近年来,抗菌药物的研发工作一直进展缓慢。不过,最近发现的两种可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菌感染的新型抗菌肽却让人眼前一亮

    目前全球滥用抗生素的情况严重,有学者曾忧心地提出——由于人类在与细菌的“军备竞赛”中总是处于被动和落后的态势,当有朝一日人类研制的最强效的抗生素都因为超级细菌的存在而失效时,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不过,最近科学家发现的两种可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菌感染的新型抗菌肽,可望为一直进展缓慢的抗菌药物研发工作增添一份信心。

    ADEPs:破坏细菌蛋白水解过程

    10年前,科学家们在体外实验中发现,由8种密切相关的酰基缩肽(α-cykdepsipeptide,ADEPs)组成的复合体具有抗葡萄球菌和抗链球菌的作用。最近,拜耳公司抗感染药物研究部的Harakd Labischinski及其同事在《自然医学》杂志上对上述复合体中的主要肽类成分ADEP1的结构进行了详细描述。为了进一步提高ADEP1的抗菌活性,研究者们还对ADEP1的结构进行了优化,从而得到另外两种酰基缩肽物质ADEP2和ADEP4。同时,研究者们还在文章中公布了ADEP2和ADEP4的整个合成路线(Nature Med. 2005,11:1082~1087)。
, 百拇医药
    在随后进行的体外实验中,研究者证实ADEP2和ADEP4的抗革兰氏阳性菌活性均比ADEP1有所提高。在几种不同动物模型上进行的实验表明,ADEP2和ADEP4治疗粪肠球菌感染的疗效与口恶唑烷酮类抗菌药物利奈唑胺相当;此外,研究者们还发现,ADEP4治疗脓毒症的治愈率可达到80%,治疗肺炎链球菌感染的有效率也超过了利奈唑胺。

    通过筛查耐ADEP1变异大肠杆菌库,研究者们找到了ADEPs的作用靶点,即高度保守的细菌酪蛋白水解激酶(caseinokytic kinase,CkpP)的催化核心。进一步的研究显示,ADEPs可与CkpP相结合,同时还能使其他非活性Ckp-蛋白酶复合体发生蛋白水解。上述研究结果表明,ADEPs主要是通过破坏细菌蛋白正常水解过程而发挥其抗菌作用的。

    菌丝霉素:首次从真菌中提取

    在另一项研究中,丹麦诺维信(Novozymes)公司的Hans-Henrik Kristensen及其同事则首次从真菌中分离得到一种防御素(defensin),他们将之称为菌丝霉素(pkectasin),其研究结果公布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Nature,2005,437:975~980)。
, 百拇医药
    防御素是存在于动物和高等植物中的一类富含半胱氨酸的天然抗菌肽,它们对多种微生物均具有较强的防御能力,因此,防御素也是目前颇具吸引力的一类新型候选抗菌药物。研究者们通过筛查腐生子囊菌(Pseudopkectania nigrekka)分泌蛋白的cDNA库,从中找出一些与无脊柱动物防御素序列高度相似的片段,并最终筛选出菌丝霉素。随后,研究者们通过核磁共振技术确定,菌丝霉素确实是真菌中存在的一种防御素。

    随后进行的体外和动物实验显示,菌丝霉素具有较强的抗革兰氏阳性菌作用,其抗肺炎链球菌感染的疗效与现有抗生素相当。研究者指出,在现阶段,防御素类新药开发的主要障碍就是它们在大规模生产时的成本过于高昂。尽管科学家们现在还不十分清楚菌丝霉素的确切作用机制,但是从真菌中提取防御素获得成功,必将大幅降低防御素类抗菌药物的研究和生产成本,从而加速这类新型抗菌药物的上市速度。

    有望提高疗效

    有学者认为,上述两种新型抗菌肽都在实验中显示出与现有抗生素相当的抗菌活性,同时对临床耐药菌株也有不错的治疗效果,“这两种可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菌感染的新型抗菌肽让人眼前一亮”。

    “更重要的是,这两种抗菌肽与现有抗生素之间不存在交叉耐药性,因此,当它们与现有抗生素合用时将有望提高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效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陆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