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864911
治喉疾良方“玉钥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7期
     咽喉为肺胃所系,居于五脏之上,咽接食管通于胃,喉接气管通于肺,乃呼吸之门户,水谷之通道,诸经交会之处。如外感风热邪毒或过食辛辣厚味之品,引动肺胃之火上蒸,就会发为喉痹或缠喉风。古代医家均有“咽喉之病皆属于火”之说。火亦有虚实之分,虚火宜补,实火宜清泻。如劳损过度,或久病损耗真阴,肺肾阴虚,肾水津液不能上转,使虚火浮游于上焦,以及热毒蕴结不散,风火相煽。风热邪毒客居于咽喉,均可引发“喉痹”或“缠喉风”。本人在学医偶读《中医古方方名考》、《三因极——病证方论》时得此古方,现介绍如下:

    处方:牙硝45g,硼砂15g,樟脑0.15g,白僵蚕7.5g。

    用法:上药研为粉状,一次用1.5g,吹入喉中。

    功用:清热消肿。

    主治:风热喉痹,缠喉风。

    方解:本方主要用于外感风热之喉痹,以及由风热外侵,脏腑积热风火相煽,热毒蕴结不散的缠喉风。所以方中用硼砂清其热,焰硝消肿,樟脑止痛,而僵蚕能散结,四药合用不仅共有解毒之效,而且能使热消肿消,闭塞通畅。

    本方方名称“玉钥匙”者,是指其功用。这个方子主要是治喉痹和缠喉风。喉痹是咽喉红肿疼痛,闭塞之证。痹者,是闭塞不通,故喉痹又称喉闭。缠喉风属于急症、危症,其来势迅疾,咽喉肿痛,语言难出,甚则呼吸困难,神志不清,故又有“紧喉风”、“锁喉风”之说。二病虽然病因不一,轻重有别,但共同为咽喉肿痛,闭塞不通,如同关隘闭锁,急需开之,故以“玉钥匙”开其关锁,通其壅闭,所以方名为“玉钥匙”。D3, 百拇医药(张培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