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儿科
编号:10864926
小儿方药刍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7期
     成无己创大、小、缓、急、奇、偶、复七方,是临床上根据病情的轻重,病势的缓急,病位的上下,症状的多寡,进行组方的准则。在药物方面,“四气五味”、“升降沉浮”、“归经”与“配伍”等是用药的基本原则。

    由于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与成人有不同之处,故在方药的选择、运用方面,有一定的差异。小儿因“纯阳之体”病多实热,多选清泻之方;少有“七情”之扰,多因“六淫”之袭,病情急骤单纯,急方、小方务在必取;多患积滞、发热之疾,而清热消导的“轻剂”、“泄剂”、“通剂”是常用方剂。但也有病久体虚,呈现虚寒症状,需用温补药物组成的“补剂”、“涩剂”、“重剂”的,不过仅占临床中十之一二而已。

    儿科医生在选择方剂和筛捡药物方面,笔者认为应遵循“少而精”的原则。临床上一般以4~6味为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