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858260
牛阿维菌素(精制虫克星)中毒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3期
     2003年3月,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峡河六家子一个体养殖户,共养10头肉牛,由于全部发生了疥癣,使用阿维菌素(杀虫剂)治疗,引起10头牛全部中毒,其中1头死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发病情况及临床症状

    2003年3月,六家子一个体养殖户,共养肉牛10头,全部发生了疥癣。病牛表现症状为剧痒、精神不安,病灶部位被毛稀疏,有脱毛现象,病重时变成水泡和脓泡,破溃后形成痂皮,皮肤变粗、变厚,发硬,病牛食欲减退,消瘦无力。

    2 诊断与治疗

    经兽医诊断为疥癣,建议使用精制敌百虫0.2%~0.5%浓度的药液进行药浴,但是,畜主自行改用牛阿维菌素(精制虫克星),由于用药不当,导致10头牛相继发生中毒,表现出明显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症状,共济失调,进而躺卧,瘤胃蠕动停止,鼻镜干燥,食欲废绝,肌肉无力,瞳孔散大。对最先中毒的1头牛用阿托品进行治疗,未见好转,经抢救无效死亡。对其余9头采用了针对中毒病治疗的常规方法进行治疗,如:对症治疗,强心补液,泻下,疗效不明显,之后改用乾坤胃肠灵治疗,症状减轻,最后9头牛全部痊愈。

     3 小结与讨论

    3.1 牛疥癣有季节性,主要发生于冬季和秋末春初,因为这些季节,日光照射不足,家畜毛长而密,特别是在牛舍潮湿,家畜卫生状况不良,皮肤表面湿度较高的条件下容易发病。

    3.2 疥癣是由螨虫引起,传染性极强的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的皮肤寄生虫病。常发生于牛的面部、颈部、背部、尾根等被毛较短的部位,病情严重时,可遍及全身,特别是幼牛感染疥癣后,往往引起死亡。

    3.3 阿维菌素(精制虫克星)的驱杀虫作用机理是能增加虫体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γ-氨基酪酸的释放,并加强与之相应受体的结合,引起虫体麻痹死亡。牛对此药比较敏感,牛的最大耐受量仅为1.0mg/kg体重,牛用此药引起中毒的情况曾有文献报道过,认为牛羊反刍动物不宜用此药,因此建议在使用此药时要谨慎,严格按说明书的要求操作,以免引起中毒,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4 阿托品属于抗胆碱药中的M胆碱受体阻断药即节后抗胆碱药,能阻断副交感神经节后纤维所支配效应器上的M受体,表现出松弛多种平滑肌,抑制腺体分泌,扩散瞳孔等作用。当牛用阿维菌素(精制虫克星)中毒后,也能引起肌肉无力,瞳孔散大等症状,所以,使用阿托品解毒不仅无效,反而使症状加重,甚至导致死亡。

    3.5 乾坤胃肠灵的主要成分为小檗碱(黄连素)等中草药合剂,小檗碱有清热、解毒、止吐功能。据报道,小檗碱能增强白细胞和肝脏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能力。此外,小檗碱还有降压、镇静和利胆作用。9头中毒牛在采取对症中毒病的一般性治疗措施后,疗效不太明显,于是改用乾坤胃肠灵治疗,疗效显著,使9头牛很快痊愈。乾坤胃肠灵能增强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调节胃肠功能,增强对胃肠道内细菌繁殖的抑菌作用,使毒物迅速降解,排出体外,从而使病牛恢复健康,按此治疗经过推测,似乎牛用阿维菌素后引起胃肠类为主的中毒,症状可能与阿维菌素被牛吸收导致牛胃肠平滑肌松弛,胃肠蠕动受抑制而发生炎症,故用乾坤胃肠灵治疗取得效果。

    (1.辽宁省动物防疫站,沈阳110161;2.抚顺县动物防疫站,抚顺113006)

    收稿日期:2003-09-01, 百拇医药(秦蓁, 鄂承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