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858280
狠抓农业血防是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3期
农业血防,,农业血防;阻断血吸虫病,1要充分认识血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2要充分肯定农业血防工作取得的成效,3要找准农业血防工作的难点,4在农业血防工作观念上要不断更新,5要明确农业血防工作的定位、目标和任务,6要突出当前农业血防工作的重点
     摘 要: 本文阐述了狠抓农业血防是阻断血吸虫病传播的关键的实质含意,并提出了狠抓农业血防工作的定位、目的和任务。

    关键词: 农业血防;阻断血吸虫病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吴仪副总理关于“对待(血吸虫病)这种死灰复燃的传染病,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人民健康”的重要批示,更好地开展血防工作,通过近五十年家畜血防科研与防治工作的实践认为农业血防工作是消灭血吸虫病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家畜血吸虫病的重复感染,畜源性传染源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应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

    1 要充分认识血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1.1 南方12省(市、区)有427个县(市)流行血吸虫病。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疫区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50多年几代血防工作者不懈努力,到2002年底,全国有253个县(市)阻断了血吸虫病传播,有64个县(市)控制了传播,尚有110个县(市)未能控制传播。广东、上海、福建、广西、浙江已在全省(市、区)范围内阻断了传播。

    1.2 全国钉螺面积已由解放初期的148亿m2 降至34.6亿m2 ,在“八五”、“九五”十年间钉螺面积基本上维持在同一水平上,也就是说消灭钉螺速度与钉螺繁殖与扩散的速度相当。病人由1000多万降至83万,下降了91.7%,专家估计现有病人会超过100万。病牛由120万头降至8万头左右,下降了93.3%(其他家畜也有很高的感染率,但缺少系统的数据),这种下降是与疫区各省利用世行贷款广泛采用化疗和扩大化疗措施分不开的,1998年世行贷款结束了,化疗的力度将会大大下降,疫情有可能会出现反复。

    1.3 当前我国血防工作的任务仍然相当艰巨,现尚未控制传播的县(市),主要分布在湖区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五省及四川、云南山区。由于复杂的生态环境(主要是水位)和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难度增大,一些地区疫情处于回升状态。“退田还湖、平垸行洪、移民建镇”对治理洪涝灾害有重要意义,但也可使血吸虫病流行区迅速扩大。据查,2001年全国新发现钉螺面积590万m2 ,2002年又发现1121万m2 ,2003年仅湖北省新发现钉螺面积599万m2 。近几年湖南省新增加流行县(区)6个;桔子洲头亦发生急感人畜;华容县移民建镇区,居民和牛的感染率高达68%,羊的感染率达100%。

    已控制和阻断传播的县(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