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858290
浅析我省动物血防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4期
动物,,动物;血吸虫病;防治对策;江苏省,1血防工作现状,2存在的主要问题,3防治对策
     摘 要: 江苏省尚有10个县(市)未控制血吸虫病流行,这10个县(市)主要集中在南京、镇江、扬州3市。近几年来由于经费投入不足,防治机构不健全,钉螺面积呈上升态势,疫情很不稳定。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提出了坚持“三项原则”、采用“四条措施”的防治策略,将灭螺防病工作与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结合起来,同改造低产田、发展渔业养殖业结合起来,以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

    关键词: 动物;血吸虫病;防治对策;江苏省

    动物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人畜共患病。我省动物血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全省各疫区市、县政府和农牧部门的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科学防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动物血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由于本省地处长江下游,沿江地区生态环境复杂,螺情、疫情受环境等因素影响,极易反复,防治工作任务艰巨。现将本省动物血防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对策浅析如下。

    1 血防工作现状

    1.1 疫情控制情况

    到“九五”期末,全省57个流行县(市、区)中,47个县(市、区)达动物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10个县(市、区)尚未控制流行。主要集中在长江沿江两岸的南京、镇江及扬州3市。

    1.2 查病治病情况

    多年来,我省一直坚持开展每年春、秋家畜血吸虫病查治工作。据统计,2001~2003年,全省共查牲畜49298头次,检出阳性牲畜63头(其中牛61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