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8340
多拉菌素驱杀猪体内线虫和体外血虱试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2期
多拉菌素,,多拉菌素;,猪;,线虫;,血虱;,药效,1材料和方法,2试验结果,3小结与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肯定多拉菌素驱杀猪体内线虫和体外血虱的效果及药物在猪体内的残效期,并为临床应用该药提 供科学依据。 方法: 试验分两次进行,每次分5组(多拉菌素高中低剂量组,伊维菌素对照组及空白对照组);试验 一猪120头,依试验前后寄生虫(卵)罹患数量进行比较确定多拉菌素驱杀猪体内线虫和体外血虱的效果;试验二 猪80头,肯定多拉菌素驱杀猪体内线虫和体外血虱的效果。同时,依据猪再感染寄生虫的时间,确定药物在猪体 内的残效期。 结论: 多拉菌素驱杀猪体内线虫和体外血虱效果确实可靠;其中高剂量组和中剂量组药效最为显著, 驱杀猪体内线虫的药物残效期均为28天,驱杀猪体外血虱的药物残效期均在120天以上;据此,临床推荐剂量以 中剂量组300μg/kg体重为宜。

    关键词: 多拉菌素; 猪; 线虫; 血虱; 药效

    多拉菌素(Doramectin)是一种新大环内脂类抗 生素阿维菌素(Avermectins)的第3代衍生物(伊维 菌素是第2代),它与伊维菌素的驱虫机制相同,都是通过加强γ一氨基丁酸(GABA)的作用来实现,GABA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在大脑的GABA主要抑制突触后神经传导,GABA的释放量增加,使突触后细胞的正常休止位能提高,神经难以将刺激传递给肌肉,使肌肉不能收缩,寄生虫麻痹而被驱除; 消化道线虫对养猪业危害性历来十分严重,因而选择高效低毒使用方便的药剂来防治,成了普遍关心的问题。国外报道多拉菌素对牛、猪、马和骆驼的多种胃肠道线虫具有极佳的驱虫效果。本试验是多拉 菌素药理药效临床试验部分之一,目的在于肯定多 拉菌素驱杀猪体内外寄生虫效果,并确定最佳治疗剂量。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药品

    多拉菌素(D):含量1%,浙江海 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30102。伊维菌 素(Y):含量1%,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 供,批号20030114。

    1.2 试验动物

    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某个体猪场选猪200头,品种为约克和长白杂交二代,年龄为50~70日龄,公母均有,该猪群为体内线虫、体外血虱等寄生虫严重感染的猪群,体重14~21kg。

    1.3 试验动物分组

    试验前直肠采集粪便,用饱和盐水漂浮法,检查每g粪便中的虫卵数(EPG),筛选出感染消化道线虫及肺线虫虫卵和猪血虱量大的猪做为试验猪进行称重、编号,并据每猪EPG值、虫种结构及体重搭配分组;试验猪8n头随机分为5组,分组情况如下:空白对照组:n头,不用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