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8311
上海地区家禽羽虱种类记述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1期
家禽,,家禽;羽虱;上海,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对本实验室采集和保存的上海地区家禽羽虱进行整理和种类鉴定。共有羽虱11种,隶属于8属,2科。

    关键词: 家禽;羽虱;上海

    沈杰等(1999)[1]制定了上海市畜禽寄生虫名录,共计107属169种寄生虫;并在此基础上,沈杰 等(2001)[2]又补充了27种寄生虫及3种属于宿主 或寄生部位的新纪录。然而,在报道的寄生虫中属 于虱目的仅有血虱科(Haematopinidae),血虱属 ( Haematopinus )的水牛血虱( H.tuberculates )。 家禽寄生羽虱种类繁多,文献很少,其分类具有 颇大困难。在严重感染时,骚扰家禽,引起家禽搔 痒、皮肤发炎,脱毛,造成较严重的经济损失。为了 对上海市畜禽寄生虫名录作一补充,同时也为了今 后有效地进行防制,本文对本实验室采集和保存的 上海地区家禽羽虱进行了整理和种类鉴定。

    1 材料和方法

    羽虱采自上海市家禽体表,经70%酒精固定,10%NaOH消化,清洗后,霍氏液封片,光镜下鉴定。 部分羽虱经生理盐水清洗后,固定于2.5%戊二醛 溶液内,然后按扫描电镜样品常规处理,日立S-450 扫描电镜观察。

     2 结果

    鉴定的羽虱有短角羽虱科(Menopouidae),鸭虱 属( Trinoton )的鸭羽虱( T. quequedulae )和鸡虱属 ( Menopon )的鸡羽虱( M. gallinae ),体虱属( Mena- canthus )的大鸡虱( M. stramineus );有长角羽虱科 (Philopteridae),啮羽虱属( Esthiopterum )的鹅啮羽 虱( E. anseris )、圆鸭啮羽虱( E. crassicorne ),长羽虱 属( Lipeurus )的鸡翅长羽虱( L. caponis )、广幅长羽 虱( L. heterographus or Cuclotogaster heterographa ), 圆羽虱属( Goniocotes )的鸡圆羽虱( G. gallinae )、大 圆羽虱( G. gigas ),角羽虱属( Goniodes )的鸡角羽虱 ( G. dissimilis ),鹅鸭羽虱属( Anatoecus )的广口鹅鸭 羽虱( A. dentatus )。共11种,隶属于8属,2科。

    1 短角羽虱科(Menopouidae)

    本科隶属头角亚目,主要特征为:头呈三角形,两颊明显扩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