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58232
一起肉鸡球虫病与组织滴虫病并发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2期
     鸡球虫病是由艾美耳等7种艾美耳球虫引起的传染性消化道寄生虫性机能紊乱性疾病 [1] 。柔嫩艾美耳球虫寄生在盲肠粘膜内,称盲肠球虫。毒害艾美耳球虫寄生在小肠中段粘膜内,称小肠球虫。这两种球虫对雏鸡和育成鸡的危害十分严重,15~50日龄的雏鸡发生率高,死亡率可达60%以上,耐过的雏鸡生长缓慢,发育不良。成鸡多为带虫者,体增重和产蛋量受到一定影响。随着球虫耐药性的不断增强,该病已经给幼龄鸡的成活率和肉鸡的生产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该病与鸡的组织滴虫病在临床表现和盲肠的病理病变上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混合感染也时有发生[2~3] ,如果治疗不及时往往会继发其它的细菌性或者病毒性疾病,死亡率可高达80%以上。

    1 疾病发生及早期防治情况

    2003年9月,桂林市郊某个体养殖户的5000余羽1月龄左右放养肉仔鸡开始陆续发病,发病率达50%。病鸡表现为精神萎糜,食欲渐少至绝食,羽毛蓬乱,翅膀下垂,身体蜷缩,下痢,排黄色或红色粪便。户主曾怀疑是球虫病,投喂过多种抗球虫的药物,均没有取得明显效果,而且病情持续恶化。

     2 临诊症状

    根据病鸡表现精神萎糜、羽毛蓬松、翅下垂,消瘦、食欲不振;后发展至拉稀、啄肛、肛门下羽毛多有污染,常沾有黄色粪便甚至排出泡沫状黄绿色恶臭稀粪渐成暗红色血便;严重的食欲骤减甚至废绝,病鸡体温下降,闭目呆立、怕冷,冠部及趾部皮肤脱水干燥、冠峰紫黑色、面部与肉垂深红,嗉囊常较硬;病禽饮水减少,病程约5~7天,多数会死亡。

     3 剖检病变

    3.1 肝肿胀,表面有许多大小不等、凹陷且不规则的近似圆铜线状黄色坏死灶,其中心呈淡绿色,周边淤血隆起(4/9);病灶之间的肝组织呈紫红色,有的病灶互相融合(1/10);整个肝脏质地坚硬,并有炎性水肿(5/10),个别肝脏附着淡黄色纤维素膜(3/10)。

    3.2 两侧盲肠肿大,肠壁菲薄,无弹性(5/10);剪开肠腔,可见盲肠粘膜上有弥漫性溃疡,表面附着淡黄色干酪样物质(2/10),肠腔积有灰色恶臭褐色血便(8/10);严重的盲肠壁糜烂穿孔,内容物流入腹腔造成严重腹膜炎而与邻近脏器粘连(2/10);腹膜、肠系膜、肠浆膜粗糙,表面附着纤维蛋白(2/10)。

    3.3 个别的病鸡肾有尿酸盐沉着而呈白色斑纹状,输尿管扩张,充满尿酸盐(2/10);其余脏器无肉眼可见的明显病变。

     4 实验室检验

    4.1 寄生虫检查

    取未破裂盲肠内容物,用饱和盐水漂浮法镜检盲肠粪便发现有大量球虫卵囊(10/10);将此盲肠内容物,迅速做成悬滴标本,400倍暗视野镜检,可见大小10~15μm、形状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核呈泡囊状、偶尔可见有一根鞭毛的、作钟摆式来回运动的小球形原虫(5/10),肝脏病灶触片镜检,可见圆形居多,外面有一层透明膜包裹的组织型原虫,触片瑞氏染色可见虫体内除有核外还有颗粒物质,仔细观察还可见少量虫体形成的伪足(3/10)。

    4.2 细菌学检查

    于病死肉鸡肝脏,无菌划线接种麦康凯和血平板,37°C培养18小时后麦康凯平板生长出粉红色菌落(3/10),血平板上长出表面光滑、隆起带有特殊味道的菌落(3/10)。

    4.3 药敏试验 因发现部分鸡已继发大肠杆菌感染故选用14种临床常用药物进行药物敏感性试验 (纸片法),结果见表1。表1 细菌分离株的药敏试验结果(略)

     5 综合防制措施

    根据剖检变化,实验室检验及药敏试验、诊断为鸡群混合感染球虫和组织滴虫病。因而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5.1 加强饲养管理,清除粪便、消灭禽舍内蚊蝇。对鸡舍环境、料槽和饮水器进行清洗和彻底消毒。

    5.2 对发病肉鸡及时治疗,全群按2g/kg体重肾肿解毒灵、倍量的电解多维、三字球虫粉、维生素K3和丁胺卡那霉素饮水,0.05%的甲硝唑(灭滴灵)拌料,连用7天;用药第3天肉鸡病情稳定,第5天大群鸡基本恢复正常。

     6 讨论

    球虫病是肉仔鸡常发疾病,平时应该预防性地投药,常在3周龄和5周龄时预防性地投喂抗球虫药,为了减少耐药性的产生要注意轮换用药。在发生球虫病时,常常将投抗球虫药物与维生素K和一些能控制细菌继发感染的抗生素类药配伍使用,能收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而组织滴虫病常常是通过

    异刺线虫卵、蚯蚓等来传播的,因此严格做好平时的消毒和清洁卫生工作。

     参考文献:

    [1]陈新,陈闪.三黄肉鸡球虫病与组织滴虫病混合感染的诊治[J].养禽与禽病防治,2002,(3):32.

    [2]刘婷.鸡球虫与组织滴虫混合感染的诊治[J].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2002,19(12):61

    [3]鲁邦俊,鸡球虫与组织滴虫混合感染的诊治[J].养禽与禽病防治,2001,(5):10.

    [4]张东明,付军.鸡混合感染组织滴虫和球虫病的防治措施[J].吉林畜牧兽医,2002,(12):24

    [5]罗春州,刘庆言.肉鸡球虫与组织滴虫混合感染的诊治[J].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2002,19(11):62.

    [6]郭建华,王辉,周玉法.鸡小肠球虫与大肠杆菌病混合感染的诊治[J].山东家禽,2003,(10):43.

    (1.广西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南宁530005;2.桂林广东温氏家禽有限公司,临桂541105)

    收稿日期:2003-12-31, http://www.100md.com(虞德屏, 阳艳, 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