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8342
浙江省家畜血吸虫病防治现状和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2期
家畜,,家畜;血吸虫病;防治对策;浙江省,1浙江省血吸虫病历史流行概况,2近年来我省家畜血吸虫病防治情况,3存在的主要问题,4防治对策
     摘 要: 浙江省曾是血吸虫病重疫区,经过广大血防干部职工和疫区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全省于1995年达到 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近年来,我省各级农牧部门按照“巩固清净区、突破轻疫区、压缩重疫区”的战略思想和“清内防外、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巩固提高”的防治原则,突出查治重点,加大农业血防“四个突破”的实施力度,家畜血防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全省继续保持传播阻断标准。但也存在领导重视程度下降、血防力量薄弱、血吸虫病查治技术不规范,缺乏查治经费等问题,血防形势不容乐观。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了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四个突破”、强化宣传培训、制订应急预案等五条保障措施。

    关键词: 家畜;血吸虫病;防治对策;浙江省

    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家畜生长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人畜共患寄生虫病。我省曾是血吸虫病 重度流行省之一,曾给浙江人民带来严重的灾难,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依靠疫区群众的参与,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全省于1987年和1995年全 省分别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和阻断标准。1996年 转入巩固监测,至今未发现本地新感染的家畜和感 染性钉螺,家畜血吸虫病防治成果得到巩固,血防成效显著。现将我省近年来的家畜血防工作开展情 况、存在问题和防治对策浅析如下。

    1 浙江省血吸虫病历史流行概况

    浙江省曾有9市55县(市、区)500乡镇7 106 村流行血吸虫病。流行区人口957万人,历史钉螺 面积6.44亿m2,病人204万例,其中晚期病人6.89万例,病牛13万头,是全国血吸虫病重度流行省之一。我省历史血吸虫病流行区可分为水网型和山丘型两类。水网型流行区分布在杭嘉湖平原和宁绍平 原的14县(市、区),历史钉螺面积占全省有螺面积总数的31.4%。山丘型流行区有41县(市、区),历史钉螺面积占全省有螺面积总数的68.6%。水网 型流行区范围不大,但病情较为严重,山丘型流行区流行范围大,但病情较轻。

     2 近年来我省家畜血吸虫病防治情况

    我省虽于1995年全省人畜同步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