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58372
一起獭兔囊尾蚴病的诊治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4期
     摘 要: 本文结合实际病例介绍了獭兔囊虫病的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剖检变化以及实验室检查方法,并提出了有效的治疗措施和预防方法。

    关键词: 獭兔; 囊尾蚴病; 实验室检查

    豆状囊尾蚴病是豆状带绦虫( Taenia pisiformis) 的中绦期豆状囊尾蚴(Cysticercus pisiformis) 寄生于兔或其它啮齿类动物的大网膜、肝脏、肠系膜和腹腔内引起的一种绦虫蚴病。本病发病广泛,感染率高,对不同年龄和品种的兔均易感染。獭兔轻微感染时,没有明显的症状,严重感染时,不仅使獭兔生长受阻,偶尔还能引起死亡,给养兔生产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2005年3月新乡某县一小型养兔场前来我们教研室就诊,确诊为獭兔豆状囊尾蚴病,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发病情况

    该家养兔场有数量不等的獭兔出现不同程度的精神沉郁,其精神沉郁率为26%(32/123)。在此之 前,经常出现个别獭兔死亡,在死亡之前均出现精神 沉郁。

     2 临床症状

    幼兔主要表现生长缓慢;成年兔主要表现为肝炎和消化道障碍,具体表现为食欲下降,腹胀,腹围增大,轻度腹泻,嗜睡,精神沉郁,可视粘膜苍白,进行性消瘦,很少死亡,死亡多为极度衰竭而死。

     3 剖检

    随机抽取无明显症状和有上述临床症状的獭兔各5只致死剖检,观察病变,并计算发生病变兔的百 分率。

     4 实验室检查

    4.1 囊状物检查

    取出囊状病变放入盛有15 mL15%獭兔胆汁的生理盐水培养皿中,置于38℃温箱 中,4小时后观察;取出囊状内容物置于载玻片上制 成压片,在显微镜下观察。

    4.2 虫卵检查

    采取有病变獭兔肠道内的粪便,用饱和盐水通过浮集法检查粪便内是否含有虫卵。

    4.3 细菌学检查无菌采取獭兔心肌和肝脏,制成触片,无菌采集可疑发病獭兔血液,涂片,两种标本染色、镜检;无菌采取上述脏器接种于普通培养基上,37℃培养24~72小时,观察有无细菌生长。

    4.4 病毒学检查

    取被检獭兔的肝、脾,研磨制成1∶5的悬液,反复冻融3次,以4000rpm离心20分钟,取上清液与人的O型血作血凝试验;再以已知患有兔瘟的兔肝、脾制成的悬液作为对照试验,判断结果。

    4.5 动物接种

    用含有豆状囊尾蚴的肝及其它内脏饲喂经过粪检体内无绦虫3月龄的健康犬,第8周粪检。

     5 结果

    5.1 剖检

    尸体消瘦,大网膜、小网膜和肝脏表面有形态与豌豆大小相似的囊状物,呈椭圆形或圆形, 囊壁是一层薄膜。囊状物内含液体,呈半透明状,囊内有一个大米粒大小乳白色的结节,囊状物附着于 肝表面呈零星分布,大网膜上数量较多,靠近结缔组织连接成串,有的游离于腹腔体液中,每只家兔体内的囊状物数目多少不一(见图1)。腹腔积液,呈微红色,有的呈淡黄色,凝固不良,肝脏肿胀,质地脆,颜色微黄,肝表面呈条纹状,其它器官无异常变化。

    5.2 囊状物检查

    囊状物中的乳白色结节在不断蠕动,剪掉包围在外面的结缔组织膜,即可看到运动 的囊尾蚴;囊尾蚴前端是一个头节,其上有四个圆形吸盘和顶突,而且顶突上还有两排角质小钩(见图2)。

    5.3 虫卵检查

    没有发现任何寄生虫卵。

    5.4 细菌学检查

    触片、涂片镜检后均未发现致病菌:脏器普通培养后也无细菌生长。

    5.5 病毒学检查

    被检试验样品呈阴性,兔瘟样品对照试验呈阳性,由此可排除兔瘟病毒感染。

    5.6 动物接种

    粪便中发现有孕节和虫卵,镜检可见孕节子宫两侧有分枝,分枝再次分枝,扩展至节片的四周缘,子宫内有许多虫卵,虫卵呈圆形,内含卵圆形六钩蚴。

     6 诊断与防治

    6.1 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查,可确诊该兔场獭兔患有豆状囊尾蚴病。

    6.2 使用驱绦灵注射液,按0.2mL/kg体重剂量肌肉注射。用药后48小时后,患病獭兔精神状态明显好转,7天后全部痊愈。注射24小时后,对一只患病獭兔致死剖检,发现豆状囊尾蚴病已消失,在大网膜上还可以找到其残体,但已难辨。

    6.3 豆状囊尾蚴病主要是管理不当引起的,应以预防为主。首先,养兔场应避免野犬进入,兔场自养的犬也要定期驱虫,据Tnomas报道,用吡喹酮5mg/kg一次口服或皮下注射,可驱除成虫。其次,加强饲养管理,防止兔的饲料及饮水被犬粪便污染,切断传播途径。最后,对獭兔的废弃物要妥善处理,绝对禁用病死的兔内脏去喂犬,可减少人为传播。另外,搞好兔场环境卫生,各种用具和设施经常消毒,场内还要 做好防鼠、灭鼠工作,以防病原进入兔场。

     7 讨论

    7.1 通过对该獭兔养殖场的调查发现,兔豆状囊尾蚴病虽然病死率低,但感染率高,传播速度非常快,也很难彻底根治,而且病兔生长发育缓慢,消瘦体弱,机体抵抗力下降,饲料报酬低,给养殖户造成一 定的经济损失,广大养殖户应高度重视对此病的预防。

    7.2 要作好兔豆状囊尾蚴病的防止,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广大基层兽医工作者的努力,更 需要全社会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民的参与。在加强动 物防疫检验管理,做好大家畜疫病的防疫检疫同时,也应关注其它小动物疫病的防疫检疫,尤其是狗等宠物的防疫措施,对防止獭兔豆状囊尾蚴病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科技学院,新乡 453003)

    收稿日期:2005-06-07, http://www.100md.com(姜金庆, 李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