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858293
犬疥螨病例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4期
     犬疥螨病俗称癞皮狗病,是由疥螨虫引起的慢性寄生虫性皮肤病,临床上以剧痒、脱毛和湿疹性皮炎等为特征。本病分布于世界各地,狗群中发病率相当高。据临床调查,30%~40%的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疥螨病。笔者将迂到的两例典型病例的诊治情况介绍于此。

    例1 2002年12月16日,成都锦江区某养犬场发现3只大麦町犬在犬舍壁面磨擦,起初出现红色小结节,以后变成水疱,水疱破溃后流出粘稠黄色油状渗出物,干燥后形成鱼鳞状痂皮。头、颈部及两侧腹部犬毛脱落。部分患部化脓,形成脓皮症。刮取患犬病变部与健康部交界处的痂皮,经显微镜检查可见圆形的螨虫。治疗:1%伊维菌素注射液0.04mg/kg·w,皮下注射,每周1次,连用5次,同时肌肉注射林可霉素10mg/kg·w,每日2次。在治疗患犬期间,应用螨净乳化剂进行洗浴,1次/d,每次药浴10分钟,然后在患部涂抹除螨合剂(百部60g,硫磺5g,食盐1g,甘油200mL,用50%乙醇100mL浸泡百部24小时,取浸液,加入前述量的硫磺,食盐、甘油,再加常水达1000mL,用时震荡),早晚各1次。15d后病犬患部痂皮开始脱落,并长出嫩皮新毛,30d后再刮取皮屑镜检无螨。

    例2 2003年8月12日,本厂家属区王某饲喂的1只2岁哈巴犬患病。主诉:1月前,该犬用脚爪不断在其头、颈部进行抓痒,大约7d后,在抓痒部位出现脱毛,且逐渐延伸至背腹部。检查:病犬精神不振,消瘦,眼、耳、鼻周围皮肤表面潮红,有疹状小结,患部皮肤干燥、增厚且附有痂皮。治疗:用螨净乳化剂进行洗浴,1次/d,每次药浴8分钟,然后在患部涂抹除螨合剂,每日2次;1%伊维菌素注射液0.02mg/kg·w,皮下注射,每7天1次,连用3次。7d后,患犬皮肤变得光滑洁净,15d后病犬患部长出被毛。

    (中牧股份成都药械厂,成都610066)

    (收稿日期:2004-06-16), 百拇医药(郭小清, 唐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