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8333
噬菌体展示随机肽库及其在抗原表位研究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1期
噬菌体展示,,噬菌体展示;随机肽库;抗原表位,1噬菌体展示的基本原理,2噬菌体表面展示系统,3噬菌体肽库的筛选,4抗原表位上的应用,5前景展望,参考文献
     摘 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噬菌体展示系统的原理,并就噬菌体表面展示系统的不同表达载体类别,分别做了描述, 同时讨论该展示系统在抗原表位研究上的应用。

    关键词: 噬菌体展示;随机肽库;抗原表位

    PHAGE DISPLAY RANDOM LIBRARY AND ITS APPLY IN EPITOPE RESEARCH WANG Win-zhi, FU Zhi-qiang

    (Shanghai Institute of Domestic Animal Parastitology, Shanghai 200232, 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majors in introducing the principle of phage display system, and describing the sorts of this system individually as different express vector. Furhermore, we discusse the application of this system especial- ly in epitope research.

    Key words: phage display; random library; epitope

    抗原表位(epitope)或抗原决定簇(antigen de- terminant)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连续抗原表位, 其氨基酸序列在一级结构上是连续的;另一种是不 连续的,由一级结构上不连续的氨基酸残基经过肽 链的空间折叠而聚集在一起形成的。研究抗原表位 的方法很多,对于连续的抗原表位一般采用合成一 系列部分重叠的小肽来确定表位的位置以及每个氨 基酸残基的作用 [1] ,对于不连续的抗原表位,则可 以采用表面模拟合成(surface simulation synthesis)技术等。这些方法都有很大的局限性:需要预先知 道该表位的一级结构的序列或结构信息。 随机肽库(Random peptides library, RPL)是包 括了20种氨基酸所有可能排列的多肽的组合体。 按表达载体的不同,随机肽库又分噬菌体、质粒、细菌、核糖体等表面展示随机肽库和化学合成的随机 肽库等,其中表面展示的随机肽库及其筛选技术最 成熟,应用也最广泛。

     1 噬菌体展示的基本原理

    Smith(1985)最先将外源基因插入丝状噬菌体 f1的基因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