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58383
关于日本血吸虫病快速粪孵检测法研究与张雪娟等同志商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4期
日本血吸虫病
     在《动物血防简报》111期和《浙江农业学报》2004年第16卷第6期分别发表了日本血吸虫病快 速粪便孵化法检测的简介和研究的报告,拜读之后觉得有几个问题应该提出来和作者们商榷。

    1 “快速法”提法不妥。试问血吸虫病诊断研究工作发展到今天,要用5个多小时才能判定诊断结果的方法,还称得上快速吗?实际上还是粪便尼龙兜淘洗孵化法。创新不等于标新立异。

    2 几种方法的比较试验一定要用双盲法,即计数毛蚴者不知是哪种方法孵出来的毛蚴,做出来的结果才比较客观,文章没有说明是用双盲法,字里行间也看不出是用双盲法,这样得出来的结果难以使读者完全信服。2004年5月7~8日,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的同志曾在上海用同一个样品的阳性牛粪做过同样的比较试验,因未用双盲法意见不一致,而提示继续试验。

    3 所谓“相对检出率”往往是以“我的”检出率为1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