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8344
鸡卡氏住白细胞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2期
     鸡卡氏住白细胞虫病又名白冠病和鸡出血性 病,是由卡氏住白细胞虫引起的一种血液原虫病,该 病的发生和流行与其媒介昆虫库蠓的活动有直接关系。广东在春夏之交,气温高,湿度大,适宜库蠓的繁殖,因而很容易导致该病的发生和流行。卡氏住白细胞虫病的典型症状常见于3~10周龄的小鸡和中鸡,死亡率可达50%左右,成鸡也可发病,给养鸡生产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笔者曾于2004年参与过该病的诊治,现将诊治情况简述如下。

    1 发病情况

    肇庆市某鸡场饲养黄羽肉鸡8 000只,2004年6月16日鸡群37日龄时,出现部分鸡只 精神沉郁,食欲减退,有些甚至废食,毛松怕冷,排白绿色稀粪,三天后部分病鸡嘴角流出鲜血,呼吸困难,并逐渐出现死亡,至6月20日共死亡262只。

     2 临床症状

    病鸡鸡冠苍白,消瘦,排白绿色水样粪便,呼吸困难,部分病鸡咳嗽,而且在饲槽、饮水器和地面常见病鸡咳出的带血痰液,倒提病鸡时,见其口腔流出黄绿色带有酸味的液体。

     3 剖检病变

    剖检死鸡,见胸肌、腿肌布满出血斑块,腭裂充积带血粘液,气管、腺胃、肌胃和肠道均有 积血,心、肝、肺、肾等器官广泛充血出血,并有灰白色小结节,肾肿大,肾盂有血块,直肠粘膜呈弥漫性出血,肠腔内有血块。

     4 镜检结果

    在病鸡翅静脉采血抹片,经姬姆萨氏 液染色后,在油镜下观察,发现有卡氏住白细胞虫的圆形配子体。根据上述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剖检及镜检结果,确诊为鸡卡氏住白细胞虫病。

     5 防治措施

    针对发病情况,我们及时采取了以下措施进行处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5.1 彻底清除鸡舍周围杂草、沟渠污物和积水,并彻底清洗鸡舍地面和用具,清扫鸡舍墙壁,再用 0.05% 的除虫菊酯和百毒杀分别喷洒,以杀灭库蠓和病原体。

    5.2 将堆积在鸡舍旁的鸡粪清除,然后用除虫菊酯喷洒被污染的地面,再撒上石灰粉。

    5.3 用复方泰灭净按0.01%的浓度拌料,连喂5天,再用痢特灵按0.03%的浓度拌料,连喂5天,同 时在饮水中添加适量的维生素K和维生素C,连喂两个疗程。经喂药3天后病鸡停止死亡,食欲逐渐恢复,症状逐渐消失,两个疗程后鸡群全部康复,直至出栏未 再复发。

     6 讨论

    6.1 该鸡场发生卡氏住白细胞虫病的主要原因是 鸡场建在地势低洼、排水排污性能差的地方,而且环 境卫生差,舍内通风透气不良,在高温高湿季节有利于库蠓大量繁殖,从而引发该病。所以,建鸡场时应选择地势高燥,排水排污性能好,水质优良,空气清新的地方。场内布局应合理,通风透气要好。

    6.2 应建立“全进全出”饲养制度,整批进鸡,整批出鸡。鸡出栏后,对栏舍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洁消 毒,空置10天左右再进鸡饲养。这样有利于消灭病 原体和切断传播途径。

    6.3 应建立严格的卫生消毒和防疫制度。每天清洁鸡舍内外的污水脏物和粪便,做好防虫灭蚊工作, 高温梅雨季节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同时,定期对鸡舍 内外喷洒0.05%除虫菊酯或0.1%敌百虫溶液,以 杀灭库蠓及病原体。在该病的流行季节,用复方泰灭净0.003~ 0.005 %拌料或乙胺嘧啶0.001~0. 005%拌料或磺胺喹恶啉0.0025~0.005%拌料或磺胺二甲氧嘧啶0.005~0.01%拌水等喂服,药物定期轮换使用,进行预防。

    6.4 要加强饲养管理,经常观察鸡群的食欲、精神状态、活动情况、粪便变化等,发现异常应及早诊断和治疗。

    (广东省肇庆市农业学校, 肇庆 526070)

    收稿日期:2004-12-02, http://www.100md.com(谢洁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