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58225
育成鸡组织滴虫病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4年第2期
     某养鸡户于2003年5月6日购进雏鸡1000只,于300m 2 的鸡舍中平地散养、舍内地面垫料以锯末为主,根据垫料的潮湿程度,而更换垫料,定期投喂些预防鸡白痢等药物,当养到24天时,部分鸡出现呼吸道症状,经观察和剖检,实验室诊断,确诊为育成鸡组织滴虫病。

     1 临床症状

    病鸡表现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羽毛松乱、鸡冠呈兰紫色、经常缩颈呆立,呈嗜睡状。发病初期排淡黄色或淡绿色带泡沫的稀便、有的排血便。后期排褐色恶臭稀便。末期有的病鸡鸡冠呈暗黑色。

    2 剖检变化

    共剖检8只病死鸡,病鸡共同表现盲肠明显肿大,多为单侧,少数为双侧。肠管壁增厚,粘膜出血,内有干酪样渗出物或坏疽块。肝表面见有数量不等园形坏死灶,呈黄色或黄绿色,大小不等,坏死灶中央凹陷,边缘呈锯齿状而稍隆起,有的病例坏死灶常融合在一起,形成大片的坏死区。

    3 实验室检验

    取病鸡盲肠内容物,用40℃生理盐水稀释后,制成压滴标本。镜检见到大量活动虫体,平均每1个视野有20个,最多可达60多个,虫体呈近园形或变形虫样,为足钝园。测量50个虫体,平均大小为5.7μm×13.2(3.76×5.2~14.9)μm。常见有一根鞭毛,作钟摆运动。核呈园形或椭园形,平均为2.3μm×1.7μm。根据上述观察结果确诊为组织滴虫病。

     4 防治措施

    对鸡舍进行严格消毒,加强饲养管理。同时全群投服呋喃唑酮,按0.04%混入饲料中连用5天后病情得到控制,此后呋喃唑酮用量逐渐改为0.02%混料饲喂,病鸡不久基本康复。

    (1.齐齐哈尔市兽医卫生防疫站,齐市161000;2.龙江县兽医卫生防疫站,龙江161000)

    (收稿日期:2003-12-01), 百拇医药(原庆国,靳兆江,叶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