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58365
鄱阳湖区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与疫情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兽医寄生虫病》 2005年第4期
湖区,,湖区;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1调查范围与选点,2调查内容及调查结果,3小结与讨论
     摘 要: 为了调查湖区血吸虫病流行环境与传染源构比,找出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和场所,进一步揭示流行规律,为制定血防对策提供依据。调查范围为鄱阳县及两乡四村。结果,草洲钉螺占99.4%,90%以上牛上洲放牧,人粪流放率31%,其中渔民78%,牛粪流放率78%,其中64%直接污染草洲水体,野粪构比中牛占92.8%,传播粪量牛占98.85%,人占0.96%,其中渔民占0.12%。结论认为湖区疫情重,主要传染源是牛,主要感染途径是接触疫水,疫水形成的主因是牛上洲放牧,主要感染场所是草洲及周边水体。增加血防投入,稳定队伍,实施查治病和“四个突破”为主体的防治策略,控制畜源性传染源,净化环境与草洲,切断传播途径,才能有效控制血吸虫病。

    关键词: 湖区;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

    鄱阳湖区是我国血吸虫病最严重的流行区之一,经半个世纪防治,疫区的自然、社会、经济因素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摸清当前湖区血吸虫病的流行环境和特点,找出主要传染源,课题组于2004年进行鄱阳湖区血吸虫病流行病学的调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 调查范围与选点

    选择鄱阳湖区重疫区鄱阳县,及鄱北银宝湖、鄱南莲湖两个乡的南岸、北岸、南培、瓦雪岭4个村。

     2 调查内容及调查结果

    2.1 基本情况

    鄱阳县位于鄱阳湖东岸、西南濒湖,境内有昌江、潼津河、乐安河、西河四大水系,汇聚贯通鄱阳湖,水位多变,水系如网,湖叉洲滩星罗棋布,加之潘阳湖区洪涝灾害濒发,形成了湖区血吸 虫病流行环境。全县辖36个乡(镇),666个行政村,总人口136.8万人,疫区基本情况详见表1。表1 鄱阳县疫区基本情况表(略)

    2.2 感染情况

    2.2.1 人群感染率

    根据人医血防部门查病资料统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