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8925
肝脏可视化研究在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可视化肝脏,,],可视化肝脏;三维重建;教学,1数字化可视肝脏的研究情况,2数字化可视肝脏在解剖教学中的应用,3数字化可视肝脏在解剖教学上的发展前景,参考文献
     [关键词] 可视化肝脏;三维重建;教学

    [中图分类号]R323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使数字化虚拟现实在医学上的应用得以实现,并在医学、生物学等领域提出了对数字化可视人体的多层次的需求,使得人体结构数据的可视化成为当今研究的热点,为数字化可视人体解剖学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数字化可视肝脏借助计算机软件应用动态三维立体图像取代传统的医学二维图像,通过应用肝脏三维虚拟结构模型进行动态显示,从各个方位和角度立体显示肝脏管道系统复杂的空间结构及毗邻关系,推动肝脏解剖教学与外科手术的发展。目前,应用我所已完成的8例数字化可视肝脏数据集,在完成肝脏结构的三维可视化并实现立体交互显示的基础上,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模式在肝脏教学中取得较好效果。本文简要介绍数字化可视肝脏的研究现状及其在解剖教学中的初步应用。

     1 数字化可视肝脏的研究情况

    数字化可视肝脏就是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主要是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采用正常人体肝脏薄层断面解剖学和现代影像学方法获取肝脏连续薄层断面的解剖结构数据,并在计算机上建立肝脏结构的三维可视化模型,为数字化人体肝脏解剖学的建立奠定形态学基础。还可将此模型作为一个基础数据平台,进一步的结合虚拟现实技术进行肝脏手术解剖的模拟教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

    美国于1989年首先提出可视人体计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7 字符